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长城不良资产处置嬗变 冰棍资产vs文物资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8日 00:31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马宜 北京报道

  5月18日,长城在杭州向投资者推介728亿的不良资产。与以往不同的是,投资者注意到,在每个项目的介绍里,拟处置方式除通常的“转让”外,又多了一种“合作”的方式。

  “资产管理公司原来就是卖资产的,再怎么折腾也无非就是单个卖,打包卖,快卖,
便宜卖……”长城公司资产经营二部总经理胡建忠对本报说,“但到了商业化处置阶段,我们的定位已经不再这么简单了。”

  事实上,最近市场上1600多亿待价而沽的不良资产处置都试图摆脱“卖资产”的局面,转而“经营资产”。

  转变背后,是资产管理公司商业化试探。

  冰棍资产 vs 文物资产

  “从去年收购了工行2570亿不良资产后,我们一直在考虑如何用不同的方式处理不良资产,现在,一些构想大体成形,一些项目已经开始运作。” 胡建忠对本报说。

  在政策性处置不良资产时期,华融前总裁杨凯生曾提出过不良资产的“冰棍”效应,即随着不良资产时间越长,资产价值会逐渐缩水,即越放越不值钱,而现在,

长城又提出了“文物”效应,即对一些特定资产,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共同经营,时间越长,可能会带来超倍的回报。

  根据“文物”效应,长城将工行资产分为两类,一是处置类,即冰棍型资产,越早卖越能收回更多价值,而对于那些有“文物价值”的资产,长城将其归为经营类资产。

  在杭州推介的728亿资产中,有300到500亿属于“文物”资产,长城并不打算马上转手卖出。而是通过合作方式,逐渐升值,在价格合适的时候,再择机而卖。

  经营过程可能会比较漫长,对于央行再贷款的还贷压力,长城打算通过信托计划提前回收现金。

  据悉,长城正在委托两家信托公司推出5到10个亿的信托计划,期限在2到3年,回报率大概在3.7%到4.1%之间。另外有20个亿有稳定现金流的租赁项目也正在筹划在香港以REITS的方式上市。

  对于旗下300多户、60多亿的酒店资产,长城将引入一些知名的酒店品牌投资入股进行经营,并通过在香港的窗口公司,香港农银投资公司发售产业投资基金。

  从商业化收购开始,市场一直在质疑长城以高价抢购资产包。长城公司去年收购工行资产包的价格是27%左右,被很多投资者认为是“高的离谱”。

  “以原值30%的价格收购过来不良资产,可能会收回来超过100%,关键要看你怎么做。” 胡建忠说。

  除了资产推介会,今年下半年,长城将组织以合作为目的的招商会。

  “目前所有的资产运作计划都非常受追捧。一个打算在香港上市的红筹股项目已经开始了运作。” 胡建忠说。

  金融控股公司

  当然,资产管理公司所有资产运作都少不了资本的运作。在监管当局的默许下,四家AMC正在紧张地以收购非银行金融机构作为平台,构建金融控股公司。

  长城人士向本报透露,金融平台有5、6个项目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今年下半年会有结果。

  而长城并不是下手最早的一个。

  3月21日,浙江监管局批准华融通过资产置换方式持有浙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99.71%的股份。股份变更后,浙江金融租赁股东由原来的十家变为四家。

  “毫不夸张的说,目前全国59家信托公司,14家金融租赁公司的资料,四家几乎都调查过。” 一位资产管理公司高层对本报说。

  而在所有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中,AMC最感兴趣的显然是

证券公司牌照。

  在处理问题券商的过程中,华融托管德隆系下的三家券商,东方托管闽发证券,信达托管汉唐、辽宁证券。

  随着清算程序的相继结束,几家AMC的托管角色正在转向自营。为此,信达不惜将旗下控股的宏源证券40.07%的股权转卖给建银投资。

  在收购了金融平台后,资产管理公司也有了更为广泛的融资渠道。原来四家资产管理公司的资金来源只有两部分,一是

财政部对每家100亿的资本金,另外就是为了收购不良资产从央行的再贷款, 而在有了金融机构牌照后,AMC可以通过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发行债券等方式向市场直接融资。

  1999年为剥离国有银行不良资产而设立的四家资产公司在完成了设立之初的历史使命后,都开始商业化转型的探索。但商业化到底意味着什么,一直是一个模糊而美好的概念。为此,有过各种各样的尝试。现在,一些资产管理公司正在将这种模糊具体化。

  “曾经有一段时间的确觉得前途比较昏暗,但现在,心态完全发生了变化。”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高管踌躇满志地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