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代理商的金点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16:35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旭 来源:中国经营报

  案例:

  吉林某制药企业有一个产品,是个增加免疫力的产品,适用范围非常广,可以预防流感等疾病,同时结核、肝炎、肿瘤等也都可以用其进行辅助治疗。但是,正是因为其适应症
广泛,企业却难以找到一个突出的“卖点”来主打。企业也广泛征求了医学专家的意见,可结果发现专家的观点也是各不相同,难以达成共识,这可怎么办呢?最后,在营销专家的指点下,企业开展了一个向代理商征求“金点子”的活动,让代理商结合产品和自己区域市场的特点,做出推广方案提供给企业。企业承诺从中选择一些方案,给予资金支持和小量铺货,进行小样板市场试验。结果,企业发现不同地方、掌握不同资源的代理商做出了差异化非常大的方案,有的代理商要主推学校学生预防用药市场,有的代理商要主推连锁药店,有的代理商要主推进医院。厂家选择了不同的方案进行试验,结果发现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接下来,企业就利用不同样板市场取得的成功经验继续推广产品,很多代理商都从样板市场上看到了与自己类似的情况,于是信心大增,积极代理该产品。市场一下子就打开了,该产品很快卖到断货,市场供不应求。

  点评:

  产品在宣传推广过程中,一定要结合产品自身的特点和代理商掌握的资源有的放矢,盲目地强推往往不能取得理想的效果。

  案例中产品的特点是适应症多而广,却不专,在任何一个治疗领域强行推广都可能造成得不偿失的后果。同时代理商掌握的资源也各不相同,针对同一个产品,有的代理商学校保健资源是其强项,有的代理商重点领域是在连锁药店等等,让他们充分利用自己掌握的资源优势来推广产品,也是案例成功的关键。

  还有一点就是样板市场的成功运用,当新的代理商在接触一个产品时,与之相似地区,相似资源代理商取得的成功案例无疑对其会产生相当的吸引力,因此善于利用样板市场吸引代理商也是成功推广产品的一个“法宝”。当然,企业借力打力,依靠代理商本身的“金点子”,将自己的产品在代理商中推广,也不失为巧妙的一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