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北京否认行政区东迁可能 可能是10年20年后的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12:3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庆源 实习记者 李平 北京报道

  时下热议的一个话题——“北京行政机关可能东迁通州”,有了初步答案。北京市规划委办公室主任陈建军5月25日对本报记者明确表态:“我可以保证,五年之内没有安排具体的行政机构搬迁计划。”

  这是北京市关于政府机关东迁的最新表态,也同时意味着,已经持续几年的北京市政府机关东迁通州的消息划上了阶段性句号。

  可能是十年、二十年后的事

  北京市东郊的通州区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证实,通州区政府确实已经划出专门区域,为北京行政机关东迁留地。但东迁通州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对于“预留地”的问题,陈建军主任这样解释说,所谓的“预留地”,就是防备不时之需,留地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在近期使用。他举例说,1958年,北京市就曾在五棵松附近划出一片篮球场馆预留地,40年一直未用,北京申办奥运会时,这块地恰好派上用场。

  他说,通州的情况也大致相似,我们现在做的是10-20年的规划,从长远考虑,需要预料未来的情况,必须得考虑到旧城区行政办公用地紧张,或者旧城区的环境恶化到严重影响办公效率时,以及中央突然出台具体的政策要求疏散行政机构等等,所以,通州的行政预留地是按照城市规划程序划出的。“划出这样一块预留地的目的是以防万一。”

  针对时下的关于东迁的各种议论,陈建军说,现在关于这方面的新闻都是不确切的。

  “现在还没有到想象中那种紧张的程度,搬迁的问题现在还没有提到议事日程上,市规划委还没有过问这块预留地,我们可以注意到,北京市‘十一五’规划中关于城市规划的部分,并没有提到‘东迁’这件事。”

  对此,北京市发改委发展规划处梁义处长也对记者表示,行政办公机构搬迁可能是十年、二十年以后的事,目前还没有考虑安排这方面的工作,至少在这个北京市的总体规划期间(2004至2020年)东迁并无可能。

  通州留地

  在5月18日的通州招商环境说明会上,通州区常务副区长张树森表示,目前通州已在该区域内为北京市政府的行政职能部门以及中央直属研究机构预留了一块办公楼建设用地,总占地面积为3平方公里。

  沿北京长安街的东延长线向东,在距离北京CBD地区约13公里处,通州区潞城镇的一片荒地会映入眼帘,这块土地就是通州划出的行政办公预留地,此地位于北京东六环路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处的东北方向。

  通州成为候选地而被人们持续关注,还因为通州的行政功能被一些正式文件所认可。在《北京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研究》所设计的“东部发展带”中,只有通州被明确安排了行政职能,而人们更是注意到,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所列的十一个新城中,只有通州被明确定位为“北京未来发展的新城区和城市综合服务中心”,在“新城发展”章节的第35条,写明通州区是中心城区“行政办公、金融贸易等职能的补充配套区。”

  根据北京市的总体规划,就要求在通州留出一定的行政办公预留地。北京市规划委通州分局的一位相关人士对记者说:“我们确实划出了一块地,我们当然很想政府到我们这里来,但是关于具体的计划我们不能确认,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得到进一步的消息。”

  在《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的要求,为了更好服务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的工作,创造高效的政务活动环境,需要优化行政办公用地格局。总的思路是形成若干集中的办公区,老城区内显然无法满足这一需要,因此在《总体规划》中决定不再在旧城内安排大型行政办公设施,而主要依靠旧城外部分地区的调整改造以及新城的开发建设安排行政办公用地及预留地,积极引导新增需求向新城转移,也可能会调整迁出部分行政办公设施。上述整体规划的精神成为通州热盼机关迁入的政策前提。

  东迁之辩

  早在2004年10月,两院院士、

清华大学教授吴良镛就曾表示,2008年以前,应集中力量建设北京的东部发展带,实现城市建设重点的战略转移,旧城行政办公应适当迁出,从而进行集中建设,为旧城减负,中央国家机关及北京市机关可起带头作用。

  支持者还认为,行政东迁既可将长安街两旁多年失修的办公楼卖到2万元以上一平方米的好价钱,又可用出售所得十分之一的钱在东六环外新盖同样体积甚至更大的办公楼,这样的首都东扩资本运营计划可为北京增加收入超万亿。此外,东迁计划能带来缓解交通拥堵压力、拉动东区地价升值几大好处,其事实依据是,北京中心城区的规划容量已趋饱和,城八区内,行政机关用地较大,居住、商业、金融商贸设施混杂,造成功能相互干扰和影响。

  东迁还有利于城市功能区定位和保护北京的中心城区,并且能加强对秦皇岛、唐山、天津、廊坊等周边城市的辐射和带动,甚至有学者认为,把北京或中央的行政区迁往郊区,可以彻底解决北京在旧城保护和发展上的矛盾。

  同时不乏反对之声,理由是:工程量庞大,实际层面难以操作,而且,有专家也表示,造成中心城区巨大压力的原因很多,单纯靠外迁行政单位不会有效。建设部官员去年曾经明确表示,政府机构整体迁移是一项极其庞大复杂的工程,难点和问题显而易见,此外,政府牵涉部门甚多,利害杂陈。例如,长安街两侧更是机关众多,仅在西单附近便有

信息产业部和中 宣部等五六个首脑机关,而北京市委、市政府所在地更是与著名的王府井商业街咫尺相临,一旦东迁,势必影响各方利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