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财政部副部长谈财政支出:一年如何花3.8万亿(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09:31 CCTV《决策者说》

  楼继伟:报国务院,国务院确定之后报人大。

  主持人:好过关吗?如果自己这个预算做得中间有问题,人家能看出来吗?

  杨周复:应该说他们有时能看出一些问题来,更能保证我们集中资金用到我们的重点工作上去,我们两个部门合作得非常好。

  主持人:司长,比如说您换成一个记者或者换成一个普通的老百姓,您感觉这场变革落实到部门之后,解决了哪些问题,解决了哪些人们担心的问题,或者说初步解决?

  杨周复:一个就是刚才说到了,它使得预算跟我们的事业发展,还有年度工作结合得更紧密了。还有一点,这个预算更有约束力了,过去是先把钱要来再说。另外,应该说我们的所属单位花钱随意性也比较大,这怎么说它也不是乱花,就是说它不是考虑得很远,把一年重点要干哪些事,考虑得非常周全,一般大致有个预算,工资先得留下来,水电暖该付了,这都叫刚性支出,然后再考虑修房子,买设备,有个大致的。如果出现什么新的情况了,要花钱了,刚才就讲到他做这个预算,留一大块余地,等到出现临时的事情,马上就填。

  主持人:你这么说就得往这儿花,细了。

  楼继伟:而且必须要编进去。

  杨周复:必须事先编进去,这个部门就让你这个工作非常有前瞻性,你这一年重点工作要做哪些,就得体现到你这个预算当中去,很细的,我们的所属部门报给我们,我们初步审核,我们的审核一般只要是在国家

政策法规的范围之内,我们就考虑学校,有一定的自主性,我们就汇总上报,
财政部
再层层汇总。这个下来以后就得这么做,不能随意调,如果你要调整,必须再层层上报,经过批准,而且一年就调那么一次。

  主持人:要钱没那么容易了,花钱没那么随意了。

  杨周复:对,这么做还有一个非常有成效的地方,你随便花钱,随便批钱,总是容易出现问题,你这个一开始定下来这个东西。

  主持人:我明白您的意思了。

  杨周复:集体讨论的,是征求了好多方面的意见以后才定的这个预算。

  主持人:我明白您的意思,8月15号部长临时想起来,我这个要花钱,比一批过去可能这笔钱就花了,现在8月15号再想,起码倒退到做预算的时候就得想到,现在这支笔没那么好使了。

  楼继伟:对,但是我们还给部门留了一定余地,机动费。另外,总预算留了一百亿,今年150亿的总预算预备费,如果出现不可预测的大的情况,通过程序还是有另外的渠道的。

  主持人:刚才听完之后觉得当时大家合作得都很好,另外一方面也有智斗的意思。

  楼继伟:这里信息是不对称的,就要靠制度,我刚才说了,我们把基本支出,老杨也讲到了,是为了机构的正常运转,我们很客观地就是说你有多少人,什么级别的人,有多少资产,一算,不要讨价还价,就这么多了。我们有一个制度,项目要分类,首先要保证那些项目,我们说要事业发展,要保证那些事业发展是去年做的,前年做的,今年必须要做的,你先把它保留下来,不能间断,必须保证。第二,经过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要求批准你必须要做的事情,先要保证。然后才说部里面需要干些什么事情,你要排了,排出来之后,它可能排得比我们给的要大一点,我们给它一个上限,太多了它也费很多劲,根据全口径或者说是整个中央财政的平衡,我们要研究一个部门的上限,当然不是平均的,我刚才说有重点,这个范围之内是由他们自己来编,我是靠这种制度来说的,有时候它跟我斗智,我们发现一个部门,它把上级已经确定的事情放到后面,他把自己想干的事放在前面,然后突然说国务院确定的事情没钱了,这不是我的事儿。

  主持人:真说不是您的事儿。

  楼继伟:这不是我的事儿,我们要求你要放在前面,你没放在前面,预算是你编的,我们是审核的,第一位责任是你的,你为什么把修房子搁在前头,把国务院定的事儿搁后头,不给,我只负担附带的责任,我没审出来,你应该编进去,咱们规定是写得很明白,你把那个工程停下来,把国务院的事儿先办了再说。

  主持人:这是真吗?

  楼继伟:真的,我就不跟你说是哪个部门了。

  杨周复:我们部门没有。

  主持人:我在自己去想办法,但是现在各个部门以及人的素质越来越高,人也越来越聪明,智斗挺难的。

  楼继伟:是很难的,你只能是逐步完善,比如说杨司长讲到的,过去的预算随意性比较大,我们叫一年预算编制一年,因为它不断申请钱,不断批钱,一直批到年底,现在都有时间节点,到哪天必须出什么结果,而且必须是从底向上编的,这样这个预算就比较准确,也不容易说这个事发生了怎么办,你编预算不是底朝上,底向上编下来的,他底下应该把这个事儿报上来,8月15号才想起来,编预算的时候怎么没想起来。

  主持人:你们系统内有问题。

  楼继伟:对,系统内有问题,你想办法解决,不能说没有预算,明年解决。

  主持人:第二年吃一堑得长一智,你得弄明白,别蒙我。

  楼继伟:对,另外,预算是要严肃的,因为全国人大通过的预算法律按说就是个法律,你照这个执行,灵活性也是摆在明面上,公有经费3%是灵活性,就是说就得在3%之内。预算中确实不可预计的情况发生,这种发生是属于天灾人祸,或者是外界的不可抗拒,我可以申请预备费,所以余地是有的。

  主持人:恐怕也是老百姓其实平常常议论的问题,就是关于透明度的问题,我们的改革可以是静悄悄的,因为这的确是一个可以在公共系统内进行的,但是在花钱、预算包括结算,在花钱的时候,应该不是在自己的黑箱子里操作,而是装在透明的玻璃口袋里,现在各个部门要向人大报,向国务院报,这个透明度我们现在前进的速度怎么样?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