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国成功研制出有机磷农药降解酶制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9: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 姚润丰) 中国农业科学院25日宣布,我国科学家经过5年的自主创新研究,国家“863”计划项目“有机磷农药降解酶制剂”近日在我国研制成功。这种新型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创新成果,能够有效降解有机磷农药、彻底除去农产品的农药残留。

  据中国农科院副院长雷茂良介绍,2001年初,在范云六院士的带领和指导下,“有机
磷农药降解酶制剂”课题组从被有机磷农药污染的土壤中筛选出了能够降解多种有机磷农药的细菌,从中克隆出了有机磷降解酶的编码基因,并成功地利用毕赤酵母高效表达了有机磷降解酶,有机磷降解酶表达量达到6g/L以上,这是国内外目前报道的有机磷降解酶最高的表达量。

  雷茂良说,表达有机磷降解酶的重组毕赤酵母具有良好的安全性,无抗药性标记,培养过程中不分泌有毒物质。利用分泌表达载体使有机磷降解酶成功分泌到胞外,简化了酶的后加工工艺,降低了成本。该成果已在中试水平上(3吨发酵罐)确立了利用基因工程酵母菌生产有机磷降解酶的稳定的发酵工艺,其发酵方法简单易行,发酵原料易得,技术指标优越,为有机磷降解酶的产业化奠定了基础。

  受农业部委托,由金鉴明院士等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近日对“有机磷农药降解酶制剂”研制项目鉴定认为,这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国际上还没有商品化生产的有机磷降解酶制剂,这项拥有我国自主

知识产权科研创新成果,从解决
食品安全
延伸扩大到解决生态环境安全,对我国食品安全和生态环境保护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

  项目主持人、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伍宁丰介绍说,有机磷降解酶降解有机磷农药是既安全又彻底去除农药残留的最好方法,利用有机磷降解酶液处理农药厂的生产废水,能够达到环保要求后再排放到环境中;还可以与蔬菜水果表面残留的农药发生化学反应,并破坏其剧毒成分的结构,使剧毒的农药瞬间变为无毒、可溶于水的小分子,迅速使蔬菜水果脱毒,而且清洗后的洗涤液对环境不会造成二次污染。

  据悉,这项研究成果已引起国内企业界的重视,北京佳农新贸易发展有限公司已与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签订了技术转让合同,按合同要求有机磷降解酶制剂有望在今年投入生产,截至2007年底,预计可生产1404吨“比亚”降解酶,可以解决125万吨蔬菜水果的残留农药降解问题。(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