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医药代表苦恼灰色生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6: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西方,他们受人尊敬;但在国内,却似过街老鼠

  本报讯 记者汪令来报道:在反商业贿赂的大背景下,处于“半休假”的医药代表们(详见昨日本报头版),正急于摆脱其灰色身影。这一亦正亦邪的“灰色职业”,到底该彻底清除,还是促其走向阳光?

  医药代表≠非法职业

  医药代表已成过街老鼠。但事实上,它并不是非法职业;在西方,医药代表甚至是令人尊敬的专业知识传播者,全球一流跨国药企的高管,出身医药代表者大有人在。

  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发委员会有关人士介绍,在欧美国家,医药代表的作用非常明显。医生要不断获取和更新药品知识,其最重要信息渠道,就是医药代表。据统计,美国临床医生新药知识的73%,来源于医药代表的讲解。

  正因如此,对医药代表的要求也非常严格。在我国,相当一部分大型药企的医药代表,已是医科或药科的大学毕业生。

  医药代表身陷职业困境

  但眼下,医药代表在我国广受诟病却是事实。不仅医院高挂“医药代表禁止入内”招牌,甚至有医药代表也向记者表示,从来不跟别人说自己的身份,怕被歧视。

  医药代表最常去的是医院,但现在最怕的也是医院。在一家跨国药企任职多年的张小姐说,近来好像得了“医院恐惧症”———有时到医院想跟医生进行用药知识沟通,但医生为了避嫌,说“我很忙,没事你就走吧”,冷漠得让人不知如何回应。

  更多医药代表的感受是“越来越像在做贼”。在医院门口防保安,在医院里面防“便衣”,有时跟医生说话也是偷偷摸摸,“好像在搞地下工作”。

  不过,据透露,真正有能耐的医药代表,不一定老在医院抛头露脸,可能私下里已与医生熟络,几个电话、一两餐饭就“解决问题”。公关手段也不仅是派资料和礼物,还会赞助或组织“出国考察”、“学术交流”等。

  医药代表也搞资格认证

  虽然也承认“名声不太好”,但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药企及医药代表均表示,这个职业应该尽早规范,否则有可能反过来制约医药行业的发展。

  一些医药企业已着手“行业自救”。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发委员会就在作这样的尝试。其做法是:在会员单位内部2万名医药代表中,推行医药代表职业认证。

  目前首批近50名认证工作已经结束,可望于下月发出资格证。换言之,外企医药代表从下月起将持证上岗。据协会传媒经理温晓春介绍,认证之前,要进行医药知识等培训,更重要的是学习《药品推广行为准则》,以约束推广行为。

  但外企的做法也受到质疑。广东医药界一位资深人士介绍,此前,省药学会甚至药监部门也曾有类似的尝试,但都不了了之。为什么?因为在现有体制下,医院不可能凭这张资格证,就让那些医药代表畅通无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