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东省长黄华华称广东人均GDP5年要增1000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6:11 南方日报

  林亚茗 符信

  今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广东将如何发展不仅是广东人民所关心的,也是亲如兄弟的香港同胞所关心的。昨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在广州接受了香港《大公报》的专访。他在采访中,介绍了广东“十五”主要成就,并着重畅谈了我省“十一五”经济和社会发展蓝图,以及粤港合作的思路。其中包括广东必须正确处理的“六个关系”,构建和谐
社会要抓好的“六件大事”。他强调,广东的高速发展离不开粤港合作,今后粤港合作的重点要突出在经贸、民生、大型基建及口岸、泛珠合作、科教文等五个方面。另外,他还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大公报》大力地宣传广东、宣传粤港合作表示感谢。

  2010年进入宽裕型小康社会

  “十一五”时期,是广东实现从工业化中期阶段向工业化后期过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步战略目标极为关键和重要的时期。广东奋斗的总体目标是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实现全省人民富裕安康。

  黄华华介绍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目标是:到2010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26300亿元,年均增长9%;全省人均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达到3700美元,比去年的2700美元增加1000美元,从而进入宽裕型小康社会。珠江三角洲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东西两翼发展进入快速增长期,山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处理好“六个关系”,抓好“六项”工作重点

  黄华华指出,根据广东的实际情况,在今后的5年里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其重点是正确处理好引进技术与自主创新、速度结构质量效益、外源型经济与内源型经济、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改革发展稳定这“六个关系”,努力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为此,我省将主要抓好六项重点工作:一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着力增强整体经济实力。二是实施自主创新战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三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内外源经济协调发展,着力增强发展的动力。四是加强区域协调与合作,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着力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五是大力发展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着力抓好文化大省建设。六是坚持以人为本,解决老百姓关心的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着力建设和谐广东。

  “十一五”每年新增就业岗位100万个

  《大公报》记者问黄省长,广东在建设和谐社会方面要解决哪些问题。黄华华回答说,目前广东社会是稳定的,但由于正处于经济社会的转型期,仍然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我们要建设“富裕、公平、活力、安康”的和谐广东,今后5年将突出抓好六件大事:一是促进就业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就业是民生之本,“十一五”期间每年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00万个,转移农业劳动力80万人,进一步健全城镇职工社会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保险制度;二是维护社会公平。依法逐步建立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加大政府对公共服务的投入,增强公共服务的公平性,做到人人能够享有基础性公共服务,从今年秋季开始免除我省所有农村户籍的中小学生义务教育的全部杂费,为此财政将拿出30多亿元。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三是加强卫生体育人口等社会工作。努力解决城乡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当前我省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已达50%,我们还要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当前,我省重大传染病防治网络比较健全,疫情信息畅通,我们还将加强对重大传染病的防治,提高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四是维护公共安全。提高政府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五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深入推进“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活动,切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全面提高广大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六是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大力推进依法治省和依法行政,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全民的法制观念,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六七八”三个数字体现粤港至亲

  在谈到粤港两地长期的合作时,黄华华深情地说:“粤港人民亲如兄弟,情同手足。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离不开粤港合作,离不开广大香港同胞的支持,离不开香港传媒朋友的关心和支持。他用“六七八”三个数字来说明粤港关系的紧密:一是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省所引进的1600亿美元外资当中,六成多来自香港;二是外贸进出口总额的七成通过香港进出口及转口,经广东口岸进口的香港CEPA项目下“零关税”产品占全国的七成;三是广东持个人游签证赴香港旅游的旅客占全国的八成以上。

  今后粤港合作重在“五个突出”

  当《大公报》记者问到粤港合作下一步的打算时,黄华华说,广东“十一五”规划的实施,还将继续借助和发挥粤港合作的优势,促进粤港两地的共同繁荣发展。其合作重点可以概括为“五个突出”:一是突出经贸合作;二是突出民生合作;三是突出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和口岸合作;四是突出大珠三角、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五是突出科技教育文化合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