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北京政府领队上海民间先行 两种方式造创意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5: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娜

  北京报道

  “北京的三里屯、北漂还有798艺术工厂都是自然形成,而不是规划出来的。”虽身为房地产开发商,万通集团董事长冯仑更希望政府在支持创意产业发展方面,能把规划建楼的
资金用在提供政策、宽容的环境以及培养人才等软件上。

  5月24日,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首次举办创意产业论坛,让“创意产业”再次成为众议的热门话题。

  在2006年的北京市"两会"上,北京首次提出要打造全国的“创意产业之都”,比北京先发展“创意产业”的上海则提出要在未来10年内成为“国际创意产业中心”。

  全国人大常委、上海市创意产业协会会长厉无畏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经济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意驱动,创意产业在城市经济转型中已经获得巨大的发展机遇和空间。上海提出的“双轮”战略,就是要把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看成是我们提升产业附加值和

竞争力的两大引擎。

  尽管北京在2006年才明确动议发展“创意产业”,但是各区县已经开始将发展创意产业纳入到区域发展规划当中。

  “有困难、有压力、有需求和有数字。”北京市海淀区副区长于军如此概括海淀区产业发展的现状。因为北京市政府赋予了“中关村创意先导基地”更多的重任。不过,当于军列举与中关村的创意产业发展有关的数据时却是满脸的自豪:中关村现已有从事创意文化活动的企业约两万家左右,从事人员2.7万,2004年创造的增加值约220亿元,占北京市创意产业增加值总数近40%。

  相比之下,石景山区在

首钢搬迁之后被北京市政府清楚地定位为北京的“CRD”,即文化休闲娱乐中心,被石景山区区长侯玉兰形象地称为“尚方宝剑”。据侯玉兰介绍,石景山区将建立一个集研发、交易、运营、测试和结算为一体的数码娱乐公共服务平台,“政府的职能就是为所有入住园区的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尽管创意产业下属的13个行业,无一不依赖于地产的开发和运营,来提供理想的价值创造场所。但是冯仑的观点还是引起了多位企业家的共鸣。

  在政府对创意产业的支持方式上,北京和上海有很大的不同。厉无畏任会长的上海创意产业协会是在政府支持下成立的以企业为主体的民间组织,更多地为企业间的协作提供服务。而北京则首先成立了由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任组长,市长王岐山任副组长的“创意产业领导小组”,重点研究制定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地方法规和优惠政策。

  在厉无畏看来,由于创意产业的发展涉及信息、经贸和文化等多个部门之间的协调,这两种组织方式都可以为实现目的提供帮助。

  英国著名经济学家、“创意产业之父”约翰·霍金斯更多地强调政府在

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提供的引导和政府扶持。他说,知识产权保护就像是创意产业的“中央银行”,政府应该调控知识、信息和发明的流动,并在社会里面良性循环。

  此外,社会对“创意产业”和“文化产业”两者的概念界定还不清晰,对创意产业的边界划分也很模糊,因此给规划和统计都带来了诸多障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