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是否进入重化工业时代将掀起新一轮争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5: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定军

  北京报道

  中国是否进入重化工业的发展阶段可能将掀起新一轮的争论。

  来自多方的数据显示,尽管目前中国重工业发展速度明显快于轻工业,其中重工业占整个工业的比重持续加大,但是整个经济的能耗没有大幅上升,单位GDP能耗甚至连续3年下降,同时就业形势也在日趋好转。

  因此,中国是超越了重化工业发展的阶段,还是有了新的工业化发展方式,亟待各方的权威研究给出结论。

  对于重化工业化是否是中国经济的必经之路,学界一直意见不一。

  按照德国经济学家霍夫曼的研究,在工业化的过程中,特别是后期阶段,工业产值的比重将继续上升,成为主导的产业部门。一些分析人士由此认为,中国经济绕不开重化工业发展阶段。

  但是经济学家吴敬琏教授则认为,“无论从理论还是实践,都无法得出中国经济必须经过‘重化工业化’阶段这一结论”。因为一些先行工业化国家的工业化后期,增长得最快的并不是工业,更不是资本品工业或重工业,而是服务业。

  重工业增长快于轻工业

  国家发改委5月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工业发展加快,重工业增加值增速继续保持高于轻工业的发展,并表现出日趋加快的特征。

  从规模以上企业来看, 2005年全年到今年前四个月,重工业占到整个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已经达到68.9%。据相关研究,该数字在1998年仅仅为60.22%,2002年、2003、2004年则分别为60.9%、64.3%、67.58%。

  按目前趋势分析,上述比例未来还会增加。4月份,重工业增加值增长17.7%,加快1.2个百分点;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增速同比减缓0.7个百分点。

  1~4月,规模以上轻、重工业增加值分别为7637亿元和16974亿元,分别增长15%和17.5%,其中重工业增加值为轻工业的2.22倍以上。

  中国目前的重化工业发展速度加快,按照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王元京的观点,是“如目前的投资过快增长一样,与头几年的情况不同,具有很大的结构合理性”,因为各种投资“结构在优化”。国家发改委最近的部分调研反映,目前的投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是“健康的”。

  国家发改委指出,4月以来,随着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加快铝、煤炭等行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浙江、辽宁、山东、河南等省区根据本地区的具体情况,制定了具体落实措施,“产业升级步伐加快,企业兼并重组取得新进展,经济运行质量有所提高”。

  王元京认为,随着未来下游行业的装备制造业以及铁路等行业发展加快,重工业的发展速度还会增加。目前不应该争论中国经济是否重化工业化,而是如何提高产业集群度,发展循环经济,提高附加值产品分量,实施信息化改造。

  不过,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速度加快,是重工业占GDP的比重增加引起,还是服务业发展迅猛引起,尚需研究。2005年全年重工业占到GDP比例是25%,今年一季度升为28.5%。

  中国进入工业化新阶段?

  按照传统理论,在中国的重工业发展速度明显快于轻工业时,能耗会大幅上升,就业形势也会恶化,环境压力加重。不过,目前的状况恰恰相反。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3年~2004年,重工业化消耗

能源明显增加,远远超出经济增长速度。

  不过,这种情况很快扭转,到2005年时,能源消费总量增幅为9.46%,低于9.9%的经济增速。按照单位GDP消耗能源总量看,万元GDP消耗的标准煤,从2003年到2005年分别为1.288、1.271、1.220吨,呈现持续下降的趋势。

  今年3月,在重工业发展速度加快,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达到一年以来的最大值时,发电量等增幅在下降。3月的发电量增幅为11.1%,低于去年同期2.3个百分点。这可能意味着在今年一季度经济发展速度加快时,能耗总量也在降低。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所专家周维富指出,能耗降低的主要原因是技术进步和管理改善。由于国家发改委提高了钢铁等行业的技术门槛,单位产品能耗大幅降低。

  周维富认为,重化工业行业本身不会使得就业形势好转,不过该产业的配套链条很长,加上服务业的快速发展,会带动整个经济就业总量增加。

  国家统计局人口就业司劳动就业处处长张志斌说,目前的就业形势是1998年以来比较好的,主要是经济发展很快,从长期看必然带动就业形势向好。劳动力转移,以及结构调整也有利于经济较快增长,增加就业岗位。

  此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所的调研报告认为,目前的调查失业率已经开始下降,劳动参与度在增加。

  不过,中国经济的重化工业进程表现明显,但是没有出现理论上所说的一些负面问题,是否表明中国经济进入良性的新型工业化阶段,尚不得而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位分析人士表示,相关研究正在加紧进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