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经济数据过热 央行暂不出台后续调控措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4:30 扬子晚报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唐旭日前在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时表示,今年4月份的经济数据“过热”是前期快速增长的惯性,央行短期内不会对此作出进一步的反应。

  资产价格上涨、投资过热、经济过热,都跟流动性过剩有很大的关系。

  唐旭说,我国流动性过剩局面已是不争的事实,但近期以来,资金宽松现象已有一定
程度缓解,如快速上涨的A股市场以及即将启动的IPO,都可以有效地吸收国内的过剩流动性资金。

  “此外,前期小幅上调贷款利率的政策已经传递出明确信号,即央行对流动性过剩问题作出了反应。”

  但唐旭告诉记者,从理论上说,调高贷款利率将抑制企业的贷款需求,目前来看,如此幅度调整的效果不是很大。他进而表示,央行手中的调控政策工具比较多,包括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等,但通常的调控方式是向市场“给出一个警告信号”,而不是给出一帖猛药。

  “如果市场能够理解央行的意图并作出修正,央行出台后续政策的必要性就不是很强。”唐旭称,是否需要出台后续调控措施,还得依赖未来一段时间的货币运行情况。

  针对顽强上涨的国内

房地产市场,唐旭表示,如果某些机构或是投资者对央行传递的信号无动于衷,很可能在未来受到损失。

  “目前不能肯定央行对房地产市场的新政具体内容,但并非不存在这种可能性。”唐旭说。

  此外,唐旭在昨天下午举行的“

人民币升值下的资本市场繁荣”主题研讨会上表示,中国股市不缺资金,大量储蓄可能转向资本市场,而追逐人民币升值的海外热钱并非近期行情的决定因素。

  据里昂证券统计,到今年3月底,约有22亿美元的QFII资金投到了A股市场上。唐旭表示:“这点资金是不可能推动中国股市进入牛市的。”还有部分追逐人民币升值的热钱,通过地下通道进入中国,并进入股市。唐旭认为“不会有大规模的热钱一起进入,因为中国的外汇管制还是有效的。”

  唐旭认为,目前中国股市不缺资金。而且一旦市场前景明朗,不确定性就会减少,投资者对市场的分析可以有相对稳定的参照系。“不少

股票已经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聪明的投资者就开始建仓。而股市在买方的推动下开始升高,大量的资金就会跟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