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重庆北部新区:负重自强谋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09:47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 唐强 报道

  5年开发建设,北部新区已展现出现代国际都市的雏形。5年的巨大飞跃,北部新区又提出新的战略构想——建设全国重点开发的先行区,开始了新的跨越。

  展现现代国际都市的雏形

  2001年—2005年,重庆北部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产业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经济总量持续攀升,逐渐崛起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兴城区,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5年间,重庆北部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8倍,工业总产值增长19.9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4倍,累计引进项目总数455个,协议合同投资额478亿元。该区总长100多公里的“金”系列7条主干道已建成34.3公里,园区城市化进程加快,城镇化率从5年前的24.4%提高到62.9%,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改善,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增长3.3倍。

  短短5年,重庆北部新区已由城市郊区逐渐变成一个现代化新城区的雏形,形成了近20平方公里的城市功能区。正在建设的寸滩码头、重庆火车新客站、重庆汽车新客站、轻轨3号线、朝天门大桥、嘉华大桥等基础设施将把重庆北部新区与主城区融为一体,极大地带动和促进了北部新区城市功能建设。金山片区、出口加工区、光电园区,以及一批商业楼盘已初具规模,集商务

写字楼、酒店、影剧院、展览馆等多种功能业态于一体的重庆财富中心渐具规模,一批体现直辖市水平的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卫生、旅游等标志性、功能性项目进展顺利,并陆续建成。目前通达新区的公交线路已达20多条,重庆北部新区现代都市风貌正逐步展露。

  一个决策启动一方热土

  大城市与大农村并存,且“大城市”的基础是老工业,“大农村”的特色是传统农业,这就是重庆的特殊市情。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经不适应经济全球化的竞争。

  重庆市委、市政府经反复论证,作出开发建设北部新区的重大战略决策——通过一个区域的突破,带动全市对外开放的推进,城市竞争力的提升。

  2001年4月25日下午,当时的重庆市委书记贺国强、市长包叙定向北部新区管委会授牌,宣告北部新区成立。这片136.6平方公里的土地,成为了21世纪重庆的新看点。

  再造一个重庆工业,打造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基地,形成都市发达经济圈的核心增长极,建设21世纪都市风貌展示区。这就是北部新区担负的使命。

  “举全市之力打造北部新区”是重庆市委、市政府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举措,借助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两个国家级开发区的优势,创新机制,创新模式,是开发北部新区最现实的途径。

  在全市的大力支持下,北部新区呈现飞跃发展势头。截至2005年年底,北部新区招商部门累计引进项目达到455个,合同投资额478亿元,平均投资规模逾亿元,目前已投产或营业项目共283个,开工项目67个,开工投产率达到77%,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达3.2亿美元。

  打造全国重点开发的先行区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

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推进形成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禁止开发4类主体功能区,重庆属于重点开发区域。

  “重庆北部新区要成为我市都市发达经济圈的核心增长极,理应加快开发,走在重庆及西部开发的前列,成为全国重点开发的先行区。”重庆市副市长、北部新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童小平指出。

  面对着浦东新区的带动效应、滨海新区的辐射能力、深圳经济特区的传统优势,北部新区在汲取先进区域发展经验的同时,对自身发展提出了新目标,确立了在新时期的功能定位:长江上游的高新技术创新中心,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促进技术进步的重要载体;以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基地,带动重庆乃至西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升级的强大引擎;促进重庆发展和扩大对外开放的结合体,跨国公司向西部转移高科技、加工制造、技术研发、服务外包的承接基地和长江上游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

  北部新区承接着再造一个重庆工业的重托,更承接着重庆辐射西部的重任。把北部新区打造成为全国重点开发的先行区,已不局限于一个战略,更成为了重庆向外突破的新的发力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