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北票龙升铁矿破产案备受质疑 受理程序有悖常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03:05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朱艳燕

  是破产还是逃避债务

  企业由于经营不善导致债台高筑,最后无力承担而面临破产倒闭。这本来是市场经济运行中的正常现象,但是近几年来,有不少企业利用假破产来掩盖企业真实经营状况,从
而达到逃废债务的目的,并且这种现象往往还会受到某些当地政府部门的纵容。前不久,记者在辽宁省朝阳北票市了解到这样一个典型的破产逃债案例。

  北票龙升铁矿系由辽宁省北票市龙潭乡政府出资开办的集体企业,企业截止至2005年1月17日欠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沈阳办事处(系处理中国农业银行贷款形成)本金合计14214709.71元人民币。2005年,香港的国际航空资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技公司)通过拍卖受让该笔债权。科技公司于2005年6月开始向龙升铁矿主张债权,在双方进入诉讼程序,为管辖异议等程序性事项胶着之时,龙升铁矿申请破产,科技公司诉龙升铁矿的诉讼程序被迫中止。

  科技公司经过调查,认为北票龙升铁矿主营

铁矿石采选,此前经营状况良好,却在科技公司主张债权后突然申请破产,种种迹象表明,龙升铁矿的破产有利用破产恶意逃避债务之嫌,且得到当地有关部门的配合。

  法院受理程序有悖常理

  据悉,龙升铁矿向辽宁省北票市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法院于2006年1月20日受理,并于同日宣告企业进入破产还债程序。

  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企业破产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规定,人民法院收到破产申请后,应当有7日的审查期决定是否立案(第10条);并且在决定受理后,应当组成合议庭,并在十日内完成一系列工作(第十五条)等等。北票市人民法院面对企业厚重的破产申请资料在接到申请当日即立案受理、当日即组成合议庭、当日审理查明、当日做出破产宣告裁定,效率之高令人不解。

  进入破产程序之后,法院没有依法通知债权人,并告知相关事项。科技公司作为龙升铁矿最大的债权人,且与龙升铁矿处于诉讼进程中,科技公司仅从中止诉讼程序的裁定中得知龙升铁矿宣告破产,自始至终未得到北票市法院的明确书面通知,甚至第一次债权人会议的时间地点也未能从正当渠道获知。

  记者调查发现,龙升铁矿破产清算组组长是破产企业的投资单位领导,即北票市龙潭乡乡负责人,虽然依据清算组律师的解释,破产法规定破产企业的上级主管部门领导可以担任清算组的领导工作,但龙升铁矿是由龙潭乡政府作为投资人开办的集体企业,龙潭乡政府既是上级主管部门,也是破产企业的出资人,由出资人担任清算组长,无法保障债权人利益。

  记者还了解到,龙升铁矿作为破产企业申请破产,未依法提供相应的职工安置预案。据龙潭乡乡负责人解释,因为是乡办企业,职工全部是乡里的农民轮换工,没有正式职工,所以不需要职工安置预案,但是这个解释遭到科技公司律师的质疑,他指出一个正常经营企业不可能一个正式职工也没有,至少应该有行政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他还指出,2005年7月,龙升铁矿更换企业法人时,曾经有一份由35名员工签名通过的职代会文件,这表明龙升铁矿至少在去年申请破产前后,有35名正式员工,因此,没有这些人的安置预案,法院予以受理并宣告破产程序是不合法的。

  破产企业本身存在问题

  记者调查发现,2000年3月24日,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受让中国农业银行辽宁省分行对龙升铁矿的债权后,依法向债务人龙升铁矿以及担保人北票市龙潭乡沙金矿送达《债权转移确认通知书》,通知债务人债权转让的事实及要求担保人依据有关规定对债务继续承担担保责任,担保人在《债权转移确认通知书》盖公章确认仍承担担保责任。而科技公司在向债务人主张债权受阻后,却再也查不到担保人的任何情况,据乡政府为其他材料出具的证明,该企业于1997年就已经注销,2000年还在为其他企业担保的公司竟然在1997就注销了,当记者就此事询问龙潭乡乡负责人时,他解释说因为该担保企业没有参加年检,因此营业执照于1997年被工商部门吊销,但其公章还在,因此,2000年时龙升铁矿需要担保企业盖章,就用这个企业的章盖了一下。一个已经被吊销执照的企业居然还能为其他企业盖章担保,真是闻所未闻。

  记者还调查发现,目前龙升铁矿的资产已经被卖给私营的兴隆铁矿继续经营。而作为破产企业的资产在被拍卖之前和拍卖的过程中,都没有通知该企业的债权人,虽然清算组律师解释说拍卖款全部封存在清算组,做了财产保全,但是不通知债权人,不召开债权人会议的情况下随意处置资产,既违反法律规定,也侵害债权人利益。清算组私自将破产企业龙升铁矿的机器设备拍卖,债权人对于该设备是否经过评估、评估是否客观公正、拍卖程序是否违法均一无所知,连提出异议的权利都被剥夺了。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龙升铁矿的工商档案中《经营场所使用证明》登记显示,龙升铁矿占地即北票市龙潭乡东四家村的房屋150间4500平方米、土地39793平方米,由北票龙升铁矿使用。该土地所有权属于龙潭乡集体所有,土地使用权属于北票龙升铁矿,房屋产权属于北票龙升铁矿。而乡政府出具证明称龙升铁矿未办理土地使用权证,龙升铁矿所使用的土地已经由北票兴隆铁矿于2005年9月3日办理土地使用权证。乡政府称龙升铁矿从未办理土地使用权证,但记者走访北票市土地管理局时,却在档案中看到了土地管理部门出具的龙升铁矿土地使用证正本。

  2006年5月12日,龙升铁矿破产的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召开,在会上,龙升铁矿清算组向到会的债权人通报了破产企业清算核资之后的最后结果:破产企业全部资产为-22万元。科技公司律师指出,从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上宣读的

审计报告来看,龙升铁矿财务会计制度混乱,集体财产大量流失。例如申请开业时的注册资金全部为实物,即机器设备、房屋150间合计114万元,而审计报告显示龙升铁矿没有固定资产明细表,龙潭乡政府作为出资人究竟有没有设立固定资产账?这是否涉及犯罪?同时龙升铁矿的资产负债审计报告本身也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报告数值缺乏科学性,有失客观公正性:

  1、审计报告中称本次审计是在一个不确定真实性的数值上进行的,期初数不确定,期末数又如何能确定?因此,本次审计结果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不具有客观性、真实性。

  2、审计报告中调增长期借款13231902.69元,但没有足够的调增依据。

  总之,记者通过调查,认为北票龙升铁矿的破产清算存在不少令人质疑的问题,这样的破产如不能得到纠正,不仅会给债权人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也会给北票的招商投资环境带来无法估量的负面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