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世行协助中国融入世界经济 批准新国别伙伴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03:05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徐翼 北京报道】

  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23日讨论了世行对中国新的《国别伙伴战略》,这份适用期为2006年-2010年的战略获得了世行执董会的批准。据悉,该战略总体目标是帮助中国融入世界经济,减少贫困与不平等现象,加强金融部门建设,改善公共部门和市场制度,以更好地协助中国获得可持续发展。

  世界银行行长保罗·沃尔福威茨说:“帮助中国改善治理,强化经济,管理好资源和环境,不仅对于中国人民是重要的,对于全世界人民也是重要的。”

  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一直持续快速增长,GDP年增长率保持9%左右,使4亿人口脱贫,在实施体制改革议程和履行2001年加入W TO时做出的承诺方面也取得了重大进展,目前已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和第三大贸易国。

  尽管如此,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GDP约为1740美元,1.35多亿人仍处于每天生活费一美元的国际贫困线下。如何应对经济快速增长带来的资源需求和环境后果,以及解决收入和机会不平等等问题,已经成为中国政府和国际组织的共识。

  世行新的《国别伙伴战略》旨在支持中国应对上述挑战,并在下述五个领域实施帮助:一、深化中国在多边经济机构的参与,降低国内外贸易投资壁垒,为中国的海外发展援助提供帮助,促进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融合;二、推动城镇化均衡发展,维持农村生计,扩大基本社会服务和基础设施服务,减少贫困、不平等和社会排斥现象;三、减少大气污染,节约水资源,优化能源利用,改善土地行政管理,履行国际环境公约,积极应对资源短缺和环境挑战;四、扩大金融服务,发展资本市场,应对系统性风险,维护金融稳定,深化金融中介作用;五、提升企业竞争力,改革公共部门,理顺政府间财政关系,加强公共部门和市场制度。

  《国别伙伴战略》还赋予了国际金融公司更大的作用,国际金融公司的新增年投资额预计将超过5亿美元。国际金融公司执行副总裁拉尔斯·特内尔说:“中国的优势之一是政府十分强调扩大私营部门。世界上有许多国家的政府都在谈发展私营部门,但是很少有国家像中国做得那么成功。我在最近访华期间,对我亲眼目睹的企业家精神和小企业的蓬勃活力留下了深刻印象。国际金融公司将继续提供技术援助帮助改善中国的经营环境,同时以投资为辅助,帮助加强金融机构,促进资产向私营部门转移,并鼓励私营部门采取国际最佳做法。”

  据悉,世行的《国别伙伴战略》是与中国政府密切合作制定的,与包括中央和地方政府、私营部门、学术界、民间社团、援助机构在内的各利益攸关方的代表进行了广泛磋商。世行中国局局长杜大伟说:“《国别伙伴战略》与世行集团和中国的关系发展是一致的,中国不仅将继续获得世行集团的援助,而且也开始与世行集团以及其他国家分享自己的发展思想和经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