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建设部专家:中国应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02:3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常菁 发自北京

  昨日的“中国城市创新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上,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再次表述了当前应加快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的观点。

  城市综合承载力,主要指一个城市的资源禀赋、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对
城市人口及经济社会活动的承载能力。

  “产业结构是这个城市综合承载力的综合表现。因为在一定的产业结构下,我们才能认定同样的土地面积,同样的经济总量所能容纳的资金总量。”在陈淮看来,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首先要从改造、提升、转换城市的产业结构入手。

  陈淮说,天津开发区最大特点就是在有限面积最大限度容纳了资金规模。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很多城市发展不足,很大程度是因为产业结构过于依赖资源。

  其次,要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关键要完善城市的基础设施。陈淮认为,中国城市最大的弱项在于地下管网设施严重不足,以及与城市地表建筑发展不平衡。

  当然,完善城市的基础设施并不意味着盲目大兴土木。北京市

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工程师王东指出,城市发展原则是循序渐进,节约土地协调发展,合理布局。

  “现在很多城市建设得非常漂亮,导致城市的商务成本增长加快,可能在城市

竞争力还未真正形成之前,已经开始削弱自己的竞争力。”陈淮说。

  王东认为:“城市竞争力是一种需要,而城市综合承载力就是可能,我们需要研究需要和可能之间的关系。”

  因此,陈淮指出,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还涉及严控城市的商务成本、提高交通效率、防灾减灾等内容。

  而王东也表示,高效、低耗、和谐、安全是建设城市时所要达到的非指标性的目标,它们才反映出城市质量高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