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家统计局:体制上消除要素合理流动区域壁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9:3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电 (记者 李柯勇)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一份最新报告认为,为了进一步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应跳出行政区划的框架,从体制上消除限制区域之间要素自由流动的制度根源,取消阻碍要素合理流动的区域壁垒,加大区域的开放程度。

  上述观点是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24日在“中国区域经济合作高层论坛”上发表的专题报告《中国区域经济合作格局和走向》中提出的。此次论坛由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
业博览会组委会和经济日报共同主办。

  报告指出,目前区域经济合作虽然取得很大进步,但广度和深度不够。主要表现为:市场经济主体不平衡影响区域合作主体的有效运作,地方政府的行政力过强制约区域合作的内容和方式,大城市对周边辐射作用不强,产业同构和低水平竞争现象严重,合作规范化有序运作机制不健全。

  报告认为,长期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始终在行政区划的框架内进行。作为整个中国“行政经济区”发展模式的一个缩影,泛珠三角区域的内地9省区以各自的行政区划为限,相互没有形成优势互补、产业结构合理布局的局面,不仅影响了统一市场的形成,而且造成大量低水平不合理重复建设,造成资源的严重浪费。只有打破由行政区划造成的地方保护主义,加大区域的开放程度,在区域规划、基础设施、环境保护、市场准入等方面加大互动发展力度,才可避免各地产业雷同、基础设施重复、无序竞争等弊病。

  报告提出,应规范地方政府竞争行为。由于有效规范地方政府竞争的规则尚未完善,地方政府竞争缺乏良好的秩序,竞争的机制也不够完善。规范地方政府竞争是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必要前提之一。一般而言,规范地方政府竞争应坚持开放性、职能下属化、原产地等原则,具体措施可从强化中央政府调控职能、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适当调整公共政策以及创造可行的政治经济条件、建立政府间协调机制等方面来进行。

  报告还建议培育和完善统一的区域性要素市场,通过重构政府绩效评价体系矫正地方政府的非理性行为方式,通过改革财税制度解决地方税收收入与国家税收收入的矛盾,注重市场作用与政府推动的协调统一。(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