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水量统一调度化枯水期危机 黄河实现7年不断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6:13 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5月24日电 (记者 丁铭、林嵬) 为缓解黄河流域水资源供需矛盾和黄河下游频繁断流的严峻形势,我国从1999年3月开始正式实施黄河水量统一调度,从而确保了黄河连续7年不断流和上中下游公平用水,化解了黄河枯水期危机。

  记者从黄河水利委员会了解到,近年来,黄河流域连年干旱少雨,主要来水区来水严重偏枯。2000年至2002年,黄河花园口站天然径流量都低于断流最为突出的1997年。特别是
2003年1月至7月,来水仅为多年同期的5成,是有实测资料以来的最小值,龙羊峡、刘家峡水库逼近死水位。2003年以来,头道拐、龙门、潼关、利津等断面20余次跌破预警流量。

  与此同时,近两年来沿黄地区引黄灌溉面积大幅增加,用水需求大量增加。特别是2005年,宁蒙灌区和山东又遭遇了50年不遇的干旱高温天气,使黄河下游春灌用水量创6年以来最大值。

  面对严峻的水资源供需矛盾和防断流的形势,我国从1999年3月开始对黄河水量实施统一调度,黄河水利委员会与沿黄有关单位通力协作、密切配合,通过综合运用行政、工程、科技、法律、经济等手段,强化管理、科学调度、优化配置水资源,及时化解了一次次断流危机。(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