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杭州:国八条风生水起 国六条波澜不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4:32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5月23日专电(记者 方益波) 最近出台的国六条在全国市场引起较大反响,但是在素有全国楼市“晴雨表”之称的杭州楼市,却没有起多大波澜,相对于去年的国八条,这一现象颇耐人寻味。

  国八条到国六条,政府宏观调控已经达到非常高的水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存在“恐惧”“不知道下面还有什么”的心理,但很多业内人士对国六条持赞成、欢迎的态度。很多人认为,在去年的国八条之后,此次出台的国六条肯定了“房地产业是我国新的发展阶段的一个重要支柱产业”,在已经取得初步调控成绩的基础上,表现出更为细密、更具韬略的特点,体现出政府对市场进行宏观调控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

  有专家指出,杭州楼市之所以没有产生大的波动,正是因为该市房产市场在近年来各级政府的调控下,已经开始步入透明、理性的发展阶段,国六条所强调的一些措施在杭州已被实施并初现成效。

  和很多城市不同,杭州在前些年就提出了“居者有其屋”政策,调整住房供应结构,重点发展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还专门提出了两个“房等人”计划,提出到2007年,要使住房困难户能随时申购

经济适用房,拆迁户能随时拿到拆迁安置房,也就是由过去的“人等房”变成“房等人”。杭州还在2004年就建成开通“透明售房系统”,将杭州市所有的商品房销售都纳入网上系统,每一个老百姓只要上网,就能看到每套房屋所在的区域、用途、价格和销售动态等实时信息,了解到一手房、
二手房
市场和租赁市场供需、成交活跃度、滞销房源数和市场成交结构等较为全面的情况,使“有房不卖”等营造虚假销售信息的行为无所遁形。

  过去那种房子随便怎么造都能卖掉的“好时光”一去不返

  去年以来,很多开发商看到了政府调控市场的决心,对发展思路、产品结构进行调整。不少开发商减少土地储备,压缩战线,纷纷转战风险相对较小、需求可能更真实的“二三线城市”。在杭州,人们看到,一些已经设计好的大户型被废弃,改成一大一小的“两代居”;精装修、节能、高科技的优质楼盘越来越多;过去那种房子随便怎么造都能卖掉的“好时光”一去不返。很多开发企业尽管不情愿却不得不接受一个现实——房子能卖掉是需要理由的。

  但市场的信息依然不容乐观。在国八条出台后,杭州楼市进入了漫长的观望期。开发商一颗颗骄傲的头颅慢慢低了下来,一贯自信的语调似乎也开始透出了点“虚”劲儿,有的人开始嘀咕“从前那种供不应求的卖方市场难道真的是过去了吗?”

  一些机构在过去一直“通过调研得出结论”,认为杭州市场存在的问题是住房供给不足,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但是楼市如同魔方,转眼间,那些旺盛的、导致结构失衡的需求就不见了,现在的局面是供大于求、销售缓慢,建成的住宅积压量不断上升,开发企业资金压力日益增大,地方财政收入受到明显影响。

  据统计,一季度杭州市区的一手房销售均价超过7000元每平方米。但是由于成交量的减少,以及成交房源主要集中在市中心高端房等因素,很多业界人士认为这一均价具有特殊性,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与此同时,一季度杭州市区(不包括萧山、余杭)可售商品住宅达到20645套,而去年同期可售商品住宅为7099套,并且可售商品住宅数量还在稳步上升。

  由于受前些年房产市场迅猛发展的惯性影响,这几年大量投资的产能仍在快速释放中,一季度市区的房地产开发住宅施工面积和竣工面积仍保持较快速度,分别增长17.5%和27.4%。另一方面,市场观望气氛较浓。据统计表明,一季度纳入杭州市透明售房网销售的八大区域成交量为3118套,同比下降达55.5%。

  宏观调控面临如何差别对待的难题

  “变冷”的种种现象,体现出在连续多年各级政府调控下,杭州楼市正在步入理性、平稳的发展时期。这正说明这些年杭州市在调控下出台的“房等人”等住房保障体系以及“透明售房”等信息公开工作,已经使得这个市场获得了一个较为正常的发展环境。

  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教授认为,目前深圳、北京都在涨价,深圳还出现了有房不卖的“惜售”现象,各地不平衡问题突出,我国宏观调控确实面临如何差别对待的难题。

  目前我国一些城市房价上涨较猛,这和相关调控措施滞后有关。有的城市才刚刚建设透明售房网,成效还未充分显现。杭州一些开发商对这种“上涨”并不看好。宋都集团人力资源总监汪萍认为,当前部分大中城市房价的上涨,虽在局部带有补涨的性质,但非理性的因素普遍存在,供求矛盾正在失衡,是难以为继的。

  -链接

  青岛:售房信息及时上网

  新华网济南5月23日专电(记者吕福明 何柳)“现在房屋买卖信息比以前透明多了,登录青岛房地产网站,点击任何一个楼盘,能看到每一套房子的即时销售信息,房地产虚假信息少了空间。”家住青岛台东的赵金华如是说。

  而通过当地房产部门的内网还可监控到每一套房子的实际成交价格。据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主任王育生介绍,青岛的做法是跟上海学的,之所以没有把每套房子的成交价格在网上公布,主要考虑到当前房地产开发商的接受程度。

  上海曾公开了一段时间,但容易引起购房者与开发商间的争执。因为,实际成交价格可能包含许多人为因素,如凭关系可买到打了折扣的房子等。

  青岛市通过实行商品房合同网上备案,目前基本实现了对市内4区一手房交易的实时监控,也使购房人真正实现了明明白白选房与交易。据了解,目前国内仅上海、青岛等少数城市真正实现了网上售房。

  南昌:补偿不到位不得动迁

  新华网南昌5月23日专电(记者 李兴文) 南昌市政府近日出台方案规定,补偿安置方案不落实,补偿资金不到位的城市拆迁项目,一律不得动迁。滥用强制手段强行拆迁造成严重后果的,相关责任人将被从严追究党纪政纪处分,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近年南昌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大批城镇房屋被拆迁,但是由于补偿安置不到位,居民利益被损害的事情时有发生。为建立长效机制,南昌市政府酝酿出台了规范城镇房屋拆迁问题的方案。

  方案规定,经政府批准的城镇房屋拆迁项目,拆迁方案在报政府部门审批前,必须组织居民代表进行听证,广泛征求拆迁居民的意见,对拆迁方案进行必要的修正。

  房屋拆迁管理部门要严把拆迁许可证发放关,充分尊重被拆迁人在选择产权交换、货币补偿、租赁房屋等方面的意愿,补偿安置不到位,一律不得发放拆迁许可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