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16家央企主业获批国资委 圈定房地产业17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03:0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张馨月 发自北京

  昨天,国务院国资委规划发展局正式公布了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6家中央企业的主业,至此,连同前三批公布的96家央企主业,已经有112家中央企业的主业得到国资委的确认。

  这16家企业包括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中国中纺集团公司、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中国中旅(集团)公司、中国储备棉管理总公司等。

  “主业突出”是国资委成立之初,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就对央企提出的要求。央企的主业由企业自己上报,然后经国资委与企业沟通后确认公布。国资委希望通过确认并公布企业一定时期的主业,加强对中央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以及企业重大投资活动的监管,引导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方向,集中有限资源加大主业投资力度,对国有经济布局调整起到一定作用。

  2004年11月,国资委公布了第一批49家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企业主业。随后陆续公布了第二批、第三批央企的主业。国资委规划局局长王晓齐曾表示,将陆续公布其他央企的主业。以后将根据有关情况变化进行动态调整,必要时予以重新确认。

  与前三批公布主业的央企相比,这次公布的16家央企,规模相对较小的比较多,而且大部分企业的主业都属于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竞争性强的领域。

  其中,中房集团的主业被确定为

房地产开发、物业资产经营管理、相关设计及中介服务。这样,连同前三批公布企业,国资委已经圈定了17家以建筑、房地产开发、经营为主业的央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