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默克尔的中国方程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6:4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懿晗 早报特约记者 桂皓 发自上海 德国柏林

  位于北京东城的菖蒲河公园红墙黛瓦、亭轩飞檐翘角,是一个小巧玲珑的中国式花园。进入初夏的北京白天虽然热,早晚却很凉。

  周一清早7点半,菖蒲河公园内涌进了一群人。居民一眼就认出了身着蓝色夹克衫、白
色衬衫的总理温家宝。站在温总理身旁的,是一位金发碧眼、身着米色外套的外国贵妇人。身后有一群摄像记者追随。晨练的居民都在揣摩:“这个‘大鼻子’贵妇人到底是谁?”

  “她叫安吉拉·默克尔,联邦德国的总理。”随行人员迅速传递消息,避免出现尴尬场面,外交无小事。“噢!”居民恍然大悟。

  务实的德国总理与温和的中国总理见面,从散步和太极开始熟悉。

  中国的太极

  温家宝与默克尔两位总理,走到了一位年近七旬头发花白的老奶奶跟前。这三人拉起了家常。温总理抄起了晨练人手中的太极柔力球,兴致勃勃地向默克尔介绍中国晨练的方法。默克尔反问温总理:“您也打太极吗?”温总理回答道:“原来打过。”

  昨天是默克尔访问中国的第一天。菖蒲河公园是她访问中国的第一站。

  居民们都认为,默克尔与温家宝已经是多年的老朋友了!没有人愿意相信,这是默克尔作为总理第一次访华,而她上一次出访是在9年以前。

  像老朋友碰面似的融融气氛,暗示着德中之间亲密关系。晨练后,默克尔还与温家宝共进早餐———喝粥,吃包子。

  德国驻华外交圈内人士纷纷表示,从来没有见过哪个国家的领导人受到温家宝如此规模的接见。

  19响礼炮,19项协议

  9时45分,身着西装系领带的温家宝在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结束会谈之后,在天安门广场东侧人民大会堂门前,设立大型仪仗队,鸣响19响礼炮,正式欢迎第一次以总理身份出访中国的德国“铁娘子”默克尔。

  无论是美国总统布什,还是俄罗斯总统普京,默克尔每次出访的会谈时间都不会超过3小时。正如她那风格独特的“旋风式访问”,这位女总理在为数不多的外事出访中总是显得来去匆匆,也凸显出她的务实和高效作风。同样,在22日上午的会晤中,双方迅速就两国政治、经贸、文化、体育、科技、环保等重要议题交换了看法———当天签署的19项合作协议可谓硕果累累。

  “我认为默克尔总理此次访问中国十分及时。”随同默克尔来访的德国弗英克咨询和贸易公司董事长弗英克对新华社记者说。他表示,中德关系发展良好,中德贸易稳步增长,给许多德国企业带来了商机。

  温家宝在之后的记者会上幽默地说:“有人将默克尔总理说成是一股旋风,那么今天,默克尔总理吹来的是和煦之风,是友谊之风。”默克尔对于温总理的会谈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表示,中德双方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在很多国际问题上具有共同的利益。

  世界杯与“抢位”

  近年来,中德关系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与了解与日俱增。随着今夏德国世界杯足球赛和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对有关德国的情况耳熟能详。在今天上午的记者会上,温家宝和默克尔也颇“赶时髦”地聊起了即将世界杯。

  温家宝告诉在场记者说,他对世界杯在德国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同时预祝本届世界杯圆满成功,并祝德国队好运。他表示,中国有很大的球迷队伍,他们会十分关注这场世界杯,肯定有很多人半夜起来看球赛,“我也会是其中一个。”

  在温家宝和默克尔举行正式会谈之前,温家宝刚刚会见了来访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后者也对世界杯活动“念念不忘”。于是,温家宝在会谈中向默克尔表示:“我刚刚会见了安南,告诉了安南你希望世界杯期间能和他会面,安南听了很高兴。安南表示希望参加世界杯的开幕式以及其他活动。”

  默克尔微笑着回复说,安南已经告诉她说一定要观看决赛,她还问过安南要看决赛是不是认为加纳能晋级决赛。温总理还表示,希望德国的企业家也能像著名的场上自由人贝肯鲍尔那样,在剧烈的竞争中把握机遇,快速而镇定地找准自己的位置。

  好多关键问题没谈

  在中德经济界签署的经济合作协议中,人们惊奇地发现,呼声很高的上海到杭州的磁浮列车建造协议并未拍板;巴斯夫公司(BASF扩建南京厂区的合同也不见了踪影。

  默克尔在中国问题上需要新政策。但是她不知道怎样才能够调整德国对华政策;不知道中国领导人有什么喜恶;不知道如何在保持平衡的同时实现外交政策的调整;不知道什么是中国政府能够承受的极限。她需要结识一些中国领导人,增进相互的了解,然后才能做出自己的判断。一个在16年内从一个物理学家一跃成为德国总理的铁娘子,可以相信自己的知觉———一个女性的知觉。

  默克尔此次来北京不仅仅要求中国保护知识产权,要求中国保障基本人权,无形中也向中方摊了德国对华政策的底牌:解除欧盟对华军售禁令———不谈!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不谈!

  欧盟在1989年对中国实施的军售禁令是北京政府的眼中钉。中国驻德国大使马灿荣表示,在中德,乃至中欧经贸关系发展如此良好的背景下,对华军售禁令是一个政治上的歧视性措施,是不合时宜的。德国前总理施罗德信誓旦旦地承诺为解禁而努力。时过境迁,现在解禁需要欧盟25各成员国全票通过。基于欧盟目前没有解禁的政治意愿,于是默克尔选择了最好的方式———沉默是金。

  在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中国在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一栏无法达到欧盟的期待值。所以默克尔继续奉行她的政策———闭口不谈。

  意味深长的辞别

  德国的辜学武教授认为,在前总理施罗德对中国夸下海口却无法兑现的时候,默克尔对华“新政”将变得务实很多。

  与温家宝总理共进午餐后,默克尔随即展开下午同样紧凑的会晤活动。在人民大会堂,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了默克尔,并与她进行友好交谈。随后,温家宝、默克尔两位总理共同出席第四届中德高技术对话论坛。除了高层会晤外,默克尔还关注中国底层民众的生存情况,并抽空接见了几名中国公民代表。德国官员表示,默克尔一行23日对上海的访问将更多偏重经济合作。

  今天,默克尔就要乘磁浮到浦东国际机场登机回国。她的中国之行,就要接受国内民众考验,而中德合作,许多具体事项还要落实。

  有好奇,也有遗憾。第一次,总是意味深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