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威海强力收缴国资收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2:56 第一财经日报

  未按期上缴的,将按日收取2‰的滞纳金

  本报记者 李攻 发自济南

  国有企业要不要向“老板”缴纳收益?不按时缴纳怎么办?山东省威海市国资委日前明确规定:不按期缴纳收益将收取滞纳金。包括威海在内的山东4个市,现已开始实行国资经
营收益上缴。

  “国资委最大的权力——收益权没有落实。”去年底,国家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一言,使国企多年不上缴收益的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近来,山东省国资委系统采取措施,保证国有资本收益权的顺利实现。

  威海市对国资收益上缴作出了强制性规定。《第一财经日报》从山东省国资委了解到,威海市出台的《市属企业国有资产收益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规定,企业和单位未按规定期限上缴国有资产收益的,国资委将按日收取2‰的滞纳金。

  《办法》规定,收益的收缴对象包括国有及国有控股、参股企业,不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和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国有独资企业(公司)和单位缴纳上年度净利润或收支结余的30%;国有控股、参股企业股利、红利全额上缴。

  威海市还规定,市级机关事业单位通过对外投资,出租出借,接受捐赠,市直公管房的拆迁补偿,转让、变卖、报损、报废等处置获得的收益,也将作为国有资产收益,全额上缴市财政。

  山东是国资大省,拥有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4882家,资产总额8600亿元,其中国有资产1848亿元。过去,税后净利润一般都留在企业。

  山东省国资委人士认为,随着国资经营领域的收缩调整,国有产权出让的收益开始成为地方政府的收入之一。而国有企业改制成本不小,调整国有资产布局也需要再投资,这都促使国资管理部门尽快落实国有资本收益权。在山东最早实行国资经营收益上缴的烟台市,目前已收缴2005年国企投资收益8.03亿元,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应收尽收。

  另据山东省国资委主任曾昭起透露,山东省国资委正在积极筹划省管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方案,将向所辖的44家省管企业收缴投资收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