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第一船LNG25日驶进深圳大鹏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02:52 第一财经日报

  广东未来每年所需的1570 万吨LNG 将基本依赖进口

  本报记者 张国良 发自广州

  能源消耗大省广东正把目光投向清洁安全的LNG(液化天然气),希冀它能缓解能源饥渴。

  本月25日,一艘装载量为12.5万立方米的LNG运输船“西北海鹰号”,将装载中国进口的首批LNG,到达深圳大鹏湾秤头角的LNG接收站码头。这艘船从澳大利亚西北的皮尔巴拉港起航,船上的LNG来自澳大利亚的西北大陆架油气项目。1570万吨供气宏图

  这是广东深圳大鹏湾LNG项目接纳的第一船LNG。来自广东省有关方面的消息显示,大鹏湾LNG项目已进入工程建设收尾阶段,将于6月正式投产。这一项目总投资290亿元,是国内第一个LNG试点项目。

  2003年底正式开工的大鹏湾LNG项目一期,包括能力为370万吨/年的LNG接收站、383公里的输气干线、配套建设的456万千瓦LNG电厂等,主要为珠江口东岸的广州、深圳、佛山、

东莞四个城市和香港供气。该项目由中资绝对控股,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海油”)、英国BP公司、深圳燃气集团和香港港灯公司、香港中华煤气公司等均在项目中占有股份。

  而据广东省常务副省长钟阳胜透露,目前广东地区LNG的后续项目还包括:大鹏湾LNG项目一期在年供气370万吨的基础上增加200万吨、年供气能力为700万吨的大鹏湾项目二期、年供气能力为300万吨的珠海LNG接收站项目一期。其中,珠海项目已列入国家“十一五”LNG项目建设规划,预计将投资80亿元,计划在2010年部分建成投产。

  规划中的珠海LNG接收站选址于该市高栏港南泾湾,位于珠江口西岸,主要由中海油和广东省粤电集团公司投资,将建设LNG码头、储罐及相应的气化设施,以及约290公里的输气干线,计划向珠海、中山、江门、佛山、广州等城市供气。

  广东省政府官员预计,到2010年,深圳、珠海两个LNG项目输气管道连接,将形成珠三角东西两岸连通的“∩形(马鞍形)”天然气输送网络,气源将多元化,供气的安全性也将得到提高。

  待上述后续项目全部建成后,广东每年的LNG供气能力将超过1570万吨。LNG基本需进口

  大鹏湾LNG项目一期的气源——澳大利亚西北大陆架油气项目,是由该国最大的油气公司澳德赛能源公司(WOODSIDE)和美国能源巨头雪佛龙公司合作开发的。

  2004年底,大鹏湾项目的投资方之一中海油与澳方按照国际惯例,签订了25年照付不议的长期供货合同,其交易最高价不会超过油价25美元/桶时的LNG价格。广东省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这一价格与LNG现价相比,每年将为广东节省8亿美元的购买费用。

  此外,珠海LNG项目现已进入前期工作,正在筹备成立项目公司。而广东各LNG后续项目也正在寻找气源。目前,广东省已规划的1570万吨/年的LNG用气量中,仅有大鹏湾项目一期的370万吨有着落,其余的油气资源尚待落实。

  据知情人士透露,虽然深圳、珠海两大LNG项目都交由中海油方面运作,但中海油自己在南海开发的LNG资源相当有限,且主要提供给中海油在海南的项目。因此,广东未来每年上千万吨的LNG缺口,基本将依赖进口。

  国内目前除广东的LNG项目外,福建泉州LNG项目的气源则将由印尼提供。

  已为广东提供LNG的澳德赛能源公司,对于获得中国更大的市场份额兴趣浓厚。其作业的澳大利亚西北大陆架项目生产该国40%的油气资源,同时每年向日本和韩国分别提供1130万和50万吨的LNG。由于看好中国市场,该公司于上月底在北京设立了代表处,还于上月主办了2006年度博鳌亚洲论坛的能源分论坛。

  在博鳌亚洲论坛的能源分论坛上,广东各LNG项目的代表曾与澳大利亚、印尼、马来西亚和中东地区的油气商洽谈,寻找LNG资源合作的机会。不过,对于谁将获得与国外LNG供应商的合同,有关人士出言谨慎,表示这相当敏感,“需要由

国家发改委来协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