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医疗卫生绿皮书发布 直斥医疗界之五大窘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7: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22日电 今日发布的《中国医疗卫生绿皮书》直言中国医疗体制改革导致目前医疗界存在诸多不合理现象。该书将之归纳为五大窘状,其中包括“有病不敢就医”、“医生变成商人”、“医院建筑气派”等现象。

  这本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绿皮书认为,由于医疗费用昂贵,中国民众普遍对医院看病抱有恐惧心理,导致诸多小病拖成大病、轻病拖成大病。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医疗保障体系仅覆盖了三分之一强的国民,在二00五年,中国分别有约二成的城镇居民和二成六的农民曾因为费用问题,在生病之时放弃去医院治疗。

  绿皮书同时指出,与民众有病不去

医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医院越盖越高,病房
装修
越来越靓,而其中绝大多数医院的扩建、装修均来自医院的盈利和银行贷款。

  此外,“贵重药品‘卖’得好”、“高端设备成抢手货”亦被今日发布的绿皮书斥为不合理现象。针对后者,

国家发改委此前已发文明确指出,目前中国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收费标准偏高,部分医疗机构在利益驱动下,盲目购进大型医用设备,乱检查、乱收费等现象较为严重,不仅加重了患者医疗费用负担,且浪费了医疗资源。

  “看病难、看病贵”是目前中国诸多民众面临的普遍问题。绿皮书坚定认为,“看病难、看病贵”单靠医院自身无法解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