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江苏省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领域不断扩大(06-5-2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7:14 审计署网站

  随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江苏省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的领域范围也不断扩大,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在加强干部监督管理、教育干部、提高干部素质上,在为宏观管理服务上,发挥了较大作用。据统计,2000年以来,审计后全省有427名领导干部得到晋升,68名干部被降职、撤职,31人受到党政纪处分,423人被移送纪检监察机关,146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几年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批示经济责任审计信息简报5217次,出台规范性文件29个。

  一是发挥经济责任

审计结果在干部监督管理中的作用。江苏省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组织、纪检部门都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考察、选用和奖惩干部的重要参考依据。原南通市主持工作的侨办副主任,经审计澄清了人民来信反映的问题,后当选为侨办主任。某县一经贸局长在经济责任审计中被查出有经济问题后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还有一些干部因失职渎职受到组织部门的诫勉谈话。

  二是发挥其在教育干部、提高干部素质上的作用。很多地方党委、政府充分利用经济责任审计中查出的领导干部在履行职责中存在的问题,对干部进行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要求大家引以为戒,提高免疫力。无锡市在一次对26名部门领导干部审计后,由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带队到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单位,通报存在问题,宣传财经法规、政策,对重点单位,由组织、纪检和审计部门的负责人共同与领导班子谈话,限期整改。26名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单位也都通报了审计结果和整改意见。

  三是发挥其在为宏观管理服务上的作用。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注意对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进行解剖分析,着力从制度上、机制上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方法,发挥经济责任审计成果在宏观管理上的作用。苏北某市在对部分中学校长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后,针对学校普遍存在财务管理混乱的状况,在提交市政府的综合报告中,提出教育收费应当实行“专户管理”的建议,被市政府采纳。实行“专户管理”后,全市一年节约教育经费100万元。

  四是发挥其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上的作用。江苏省一些市、县党委、人大,对当年述职的政府部门领导干部,由干部管理部门安排任中审计,并利用审计结果在述职时进行评议。丹阳、溧水、沭阳等县(市)还建立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问责制度。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