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污水过后的村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12:13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沉 内蒙古乌拉特前旗报道

  一个小县两年内两次因为工业污染威胁到了黄河。第一次,下游兄弟城市饮水受到威胁;第二次是为了保卫黄河,大量污水“被迫”放入附近的农田,很多农民为此失去了耕地和家园,在无奈中开始守望。

   4月10日晚,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遭遇强风暴袭击,乌拉特前旗污水暂存池内严重超标的1050万吨造纸及城市生活污水直接冲击黄河防洪大堤。当地政府下令掘堤泄污保护黄河大堤,泄污造成附近1000亩耕地淹没,57户村民受灾。

  一个月后仍难见人烟

  一只老母鸡的尸体静静地躺在新形成的“小河”旁,“河水”像酱油一样呈紫黑色,发出难闻的气味。村里不时能看到在低洼处出现小水泡,水同样是“酱油”。在半干不湿的村路上,留着很多羊的蹄印,可现在听不见一声羊叫。每个院子都锁着门,没有人,没有羊,没有猪和鸡,偶尔能碰到有人家拴着的黄狗,见到陌生人开始吼叫,为这个村庄增添了几分“生气”。村旁被水泡过的田地还湿湿的,地里很多草开始枯死,沟渠旁有的树也开始枯萎。

  2006年5月18日中午,内蒙古乌拉特前旗乌拉山镇蓿亥村二社。这个在水污染事件中受创最重的村庄,一个月后仍难见到人烟。一家农户的猪圈上贴着“狗年搞好卫生”,表达着他们对自己村庄的热爱。

  在村子最北面,地势较高的地方,剩下了三到五户要搬但还没有搬走的李井祥(化名)等几家。李老汉讲述了4月10日那可怕的一夜。

  在4月10日出事的前几天,天气十分特别。4月10日前两天,乌拉特下了一场雪,随后又刮起了沙尘暴,“漫天黄沙,见不到人”,后来经过了解,当时风力达到八到十级,也就是这场沙尘暴,让他们的土地和村庄被淹。

  半夜,突然有邻居敲门说——发水了。李井祥出门一看,水已经到了他家门口。他急忙叫上家人,拿起铁锨等工具垒土筑坝。由于李老汉家在村里的高处,水相对小一些,但他的老伴说,那也到了她家大门口,有一尺多深。李老汉说,他们当时干了一夜,使十多户农户的房屋免于水祸。

  李井祥说,当天晚上他们并没有得到要放水的通知(后来记者在附近同样进水的电厂得到同样的说法),为此很多村民都没来得及做好防御,很多家屋里进了水,最深达到1米多,很多村民是乘着政府派过来的皮筏子搬东西和撤退。

  提起当天的事情,村民樊亮娥仍心有余悸:“我在这里住了几十年了,多少年来黄河水出岸,这地方都没进过水,想都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灾害!事发当晚我听村民说两边的村子在防洪,正准备出去看看情况,突然听到村里的广播说洪水进村了,让把怕水的东西搬到地势高的地方。我们夫妻立刻就慌了,首先想到最值钱、最怕水的是化肥,可是刚搬了一阵子就已经没路可走了,洪水‘哗哗’的响,水浪又高又急,眼瞅着就涌了过来。我们夫妻俩赶快围房防洪,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死也要把房子保住!打电话把亲戚的装载车调来,经过两天两夜的围堵,总算保住了房子。”

  樊说,事发后,政府给他们集体起火做饭,没住处的安排住处。14日那天,按照每户每月100元的标准向他们发放了租房补助款,并按每人300元的标准发放了预借赔偿费,还给他们每人分了50斤白面。

  后经记者调查,二社有57户农舍进水,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乌拉山镇蓿亥村、民生村、三湖村等共13个村民小组均不同程度受灾,受灾耕地官方统计是1000多亩。而当地一个村民反映说,政府说得不准,最起码被淹的耕地有六到七千亩,他骑着摩托带着记者走了一大圈指给记者看。根据记者目测,过水耕地面积绝对超过1000亩。

  都是暂存池惹的祸

  这次村庄遭水都是因为乌拉特前旗西山嘴地区的污水暂存池造成的,4月10日夜污水暂存池内严重超标的1050万吨造纸及城市生活污水,“被迫”流入附近的耕地和村庄。那么,这个暂存池是怎么来的呢?

  2004年6月,乌拉特前旗的造纸企业就因为污水排放不达标,排入黄河造成黄河水部分污染。而作为下游的包头市部分居民正以黄河水为饮用水,为此包头与乌拉特前旗发生纠纷,后经过调解,乌拉特前旗向包头赔款230万元,同时国家环保总局责令前旗地区企业对黄河实行污水零排放。

  这样,乌拉特前旗建立起了污水暂存池,主要存放前旗地区居民的生活污水和塞外星华章造纸公司及美利北晨纸业有限公司两企业排放的污水。污水暂存池于2005年8月建成投入使用,设计容量为1050万立方米,占地面积350万立方米。后经过国家环保总局的调查,乌拉特前旗塞外星华章造纸公司、美利北辰造纸集团两家企业长期超标排污,未按国家达标排污规定和污水暂存池设计及环评进水要求,将严重超标的造纸废水直排入污水暂存池。同时,乌拉特前旗政府擅自改变设计与环评审批要求,减少污水暂存池的库容。

  至于突然放水,当地政府的解释是:当晚污水暂存池瞬间风力达到10级左右,污水暂存池内巨大的水浪持续冲击堤坝,浪高达3米多,特别是南北两岸受冲击最大,险象环生。而污水暂存池南岸紧邻黄河,南坝一旦冲垮,污水将直接排进黄河,后果有可能是第二次松花江污染。在不得已的情况下,现场抢险指挥部决定将污水向北面的盐碱滩分流,但由于风大浪急,北坡发生垮坝,一时失去控制,污水流入北部荒地同时殃及附近农田。

  关于赔偿标准问题,乌拉特前旗政府和蓿亥村二社的村民目前还没能达成一致。记者看到乌拉特前旗政府发给村民的一个关于赔偿标准的红头文件,文件上规定对村民受灾的每亩耕地赔偿标准为550元,开发地和开荒地每亩450元,关于已耕种作物和房屋、家禽等补偿,经核查之后再制定具体补偿办法。耕地的补偿方式分为三年,前两年一次付清,第三年在2008年4月前付清。如果三年过后,耕地仍不能耕种,以后按此标准类推。

  村民赵某说,政府的标准与村民希望每亩耕地650元的水平有距离。赵算了一笔账,说他们一亩地种葵花能产600斤左右,收入在900到1200元,刨去种子、化肥也能剩600元以上,所以村民们觉得标准低。

  不治本不开工

  记者来到事故污染源塞外星华章造纸公司进行采访,门卫不允许记者进入工厂,并告诉记者现在工厂停产不能接受记者采访。记者围着工厂转了一圈,发现工厂占地很大。当地居民说,造纸厂是当地最大工厂之一,过去为国营工厂,现在变为股份制。

  乌拉特前旗市委宣传部部长王安丽5月1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赔偿正在进行之中,按照前三年该地区每亩耕地平均收益313元的标准,政府已经做了很大让步,每亩耕地从最初的450元,涨到500元,再涨到550元,政府一直在让步。王说,这次旗政府赔偿的原则是损失多少赔多少,尽量减少农民的损失。但对于某些村民的一些要求他们感觉很难,因为政府对赔偿标准不能一直让下去。目前在受灾的13个村中有12个村签订了补偿合同,只有二社的村民没签。

  王安丽说,4月10日出事当天,造纸厂正在进行碱废水回收装置实验,很多专家都在场,结果出现了问题。原来造纸厂准备上污水处理项目,由于贷款资金没下来所以就想了一个折中办法,原计划贷款下来后就建污水处理厂。关于造成污染的两家造纸厂下一步怎么处理,王说市委、市政府已经决定按照不治本不开工的原则进行,宁可一年废掉几千万的税收也要把污染治理好。但目前他们还要权衡两个造纸厂2万多职工和家属的生活问题,以及当地给供给造纸芦苇农的利益损失问题。

  而当地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告诉记者,污水暂存池当初设计时的选址就是错误。现在虽然暂存池正在加固,并把一些放进田地里污水抽了回来,但污水暂存池还是存在隐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