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谁在领导世界财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0日 16:55 中国经营报

    作者 北京锡恩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姜汝祥

  埃克森-美孚以3400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将蝉联了四年500强首位的沃尔玛(3156亿美元)挤下坐席,美国《财富》杂志世界500强公司的最新排名结果,并不出乎公众意外。油价如此疯涨,全球能源这么紧缺,石油公司想不当“老大”都难。

  500强“首席”之所以广受关注,不仅在于排名的传播效应,更在于它表明了谁在领导商业世界。

  “沃尔玛时代”是后工业时代来临的标志

  早年的500强“首席”,基本是能源、汽车公司的天下,这表明着工业社会鼎盛时期的来临:能源的广泛需求代表着工业机器的被使用率,而汽车公司的兴盛则表明了工业社会的结果——人们通过使用汽车缩短地球的距离,消费呈现几何级数增长。

  当2000年沃尔玛成为世界500强“首席”,《财富》评论,“沃尔玛时代”来临了。沃尔玛则宣称:“渠道为王”。“沃尔玛时代”是后工业时代来临的标志:大卖场沃尔玛象征着消费者主导的生产过剩时代的到来,制造已经成为卖苦力的象征。

  倚仗资源的“大”并不代表企业的“强”

  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背后的石油利益就像一个长长的尾巴,告诉人们工业社会的强权逻辑:谁拥有资源,谁就是老大。特别是近两年的天灾人祸,加之若干发展中国家的崛起,更让能源,特别是石油公司大发横财。所以,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成为老大,再次说明在经营公司的逻辑上,外在资源仍然是企业做大很重要的途径。

  但“大是否一定强”?这倒不一定。不仅如此,依靠外在资源做大的企业大都不强,倚仗资源为贵的强大,大多是自我为中心的强大,消费者在这些公司面前,大多没有发言权。

  沃尔玛没有我们耿耿于怀的“核心技术、规模、品牌”等“核武器”,唯一能够解释它们做得比对手更好的原因,是它们对客户价值的追求。

  “客户价值”导向才是企业做强的内在逻辑

  看一下世界500强公司的名单,会发现前20名中显露了21世纪财富格局的冲突:财富新贵高科技的IBM、HP,与传统的汽车公司、能源公司构成两大阵营,而中间的常青树是GE与花旗这样的金融帝国。

  这种格局意味着,中国作为一个工业化进程中的发展中国家,我们的大企业中,将会有一大批外在资源型或规模型的公司占据主流位置。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的能源公司和汽车公司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些巨无霸将会像埃克森-美孚、通用、福特一样主宰

中国经济发展的主线。另一方面,世界500强的排名演化过程,也告诉我们:一些小公司像50年前的沃尔玛一样,正在按另一个逻辑成长。

  沃尔玛的总裁山姆在他的自传中写到:你们不要在意那些大公司,越大的公司,可能它的成长已经走到了尽头。衡量一家公司是否优秀,标准并不复杂,你只要走进这家公司,然后问自己,还愿意再次到这家公司购买吗?如果回答是愿意,那你就要小心了,这家公司未来一定是你的竞争对手。

  以此商业逻辑为标准,我们可以得出很多推论,比如虽然目前的

房地产异常火爆,但基本上可以肯定,可能除了像万科那样的特殊个案,中国基本上不会有大房地产公司,因为我们买了这些房地产公司的房子之后,如果有选择,不会再买它们的房子。

  但这并不妨碍它们目前做大,也不妨碍它们赚钱,唯一让我们欣慰的是它们的未来令人担忧。

  因此,当人们在质疑谁将主宰商业世界的时候,实际上也是在质疑谁在主宰人们的生活,而如果公众不愿意像“沉默的羔羊”一样任人宰割,那我们也就相信全世界的消费者,一样可以并正在以或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反抗“大企业暴政”。

  当钢铁公司消失于世界500强主流之外,代之而起的是石油公司与汽车公司;当沃尔玛这样的公司崛起,后面追随的是戴尔、EBAY、GOOGLE这样高扬客户价值旗帜的公司;当市场经济体制确立了我们的生存环境之后,决定一个企业生死存亡的唯一要素,就是客户价值。

  虽然埃克森-美孚石油占据了500强的“首席”,但沃尔玛夺回头把交椅只是时间问题,而且即便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沃尔玛的财富排行不是第一,但其代表的商业逻辑也是一种世界第一的逻辑。

  谁真正在主宰商业世界?那一定不是外在强大的销售额或资产,而是企业内在的生长逻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