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三座大山压垮白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6:18 南方都市报

  白领背上好重三座山

  广、深、沪数位白领投书本报,认为最感沉重的是医疗、住房和教育等开支

  缘于讲述广州番禺一个白领家庭因病致贫,在住进新房4年后为治病不得已卖掉房子,重返出租屋的故事,昨日本报发起了白领生存压力调查。多数反馈意见表明,城市中这一
阶层人士普遍担负沉重的压力烦忧。

  昨日,本报及部分网站论坛发布调查问卷后,引起读者的强烈反响。在广州搜房网上人气最旺的祈福新邨社区,相关帖子发布后,引起1000多名业主的关注,数十名业主还积极参与讨论。

  来自广州、深圳和上海的数位白领向本报作了倾诉。

  根据读者和网民的反馈意见,记者发现,目前最让白领感到压力沉重的,主要是三个领域确定或不确定的消费开支:医疗、住房和教育。读者普遍认为,住房和教育方面的投入大多可以估算,必须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支出,而医疗方面有太多的不确定因素,如果不幸患重病,也许就一下击垮整个家庭。此外,职场的竞争、没有时间和心机谈恋爱、没有时间享受生活等,也让不少白领为之忧虑。甚至一些白领认为,自己未来的经济状况堪虞,白领这个“领”还能“白”多久都是问题。

  -白领E-Mail 倾诉

  放弃不少娱乐 愿拿时间换钱

  姓名:Dolandi 

  年龄:31

  婚否:未婚 

  职业身份:做出口业务

  收入:年收入10万元,无房无车

  我对目前的个人经济收入不满意,生活费就占了收入的比例的40%。

  我一直在拼命加班,拼命工作,多拿订单以便多拿提成。放弃不少娱乐,愿意拿时间去换钱。

  我不怕降薪,但怕业务量减少。

  如果哪一天失去目前的工作,我只能在短时间内暂时保持目前的消费水平。

  未来几年,如果我的经济出现重大困难,也许主要是以下原因:1.自己或父母的疾病;2.行业不景气造成利润下滑;3.结婚及养子女养房子。

  假如不幸遭遇重大疾病等突发困难,我所在的单位有社保、医保、失业保险。没有购买商业保险,是因为我不信赖商业保险,知道部分保险公司谎言成堆,难以兑现,尤其是生大病的医保。

  自认为还是比较坚强而且努力。但借10万元以上会觉得难受,想办法早还,很少借钱,会有心理压力。

  像不像白领?起码现在还可以保持有质量有尊严地生活。

  感觉不像白领 不如种田自在

  姓名:A   

  年龄:30

  婚否:计划年底 

  职业身份:技术开发

  收入:月收入7000元,无房无车

  女朋友加我的月收入总共在9000元左右,感觉还凑合。

  我存钱算比较晚的,今年才开始存。每月大概存4000元,房租、生活费、通讯费、交通费等大概需要2000元,应酬花费1000元左右。

  我体质不是很好,所以没有拼命加班,但一直都有创业的打算。

  我是凭我的技术能力赚钱的,所以并不怕降薪,降薪就走人。

  如果哪一天失去目前的工作,我并不能确保我有足够的经济实力保持目前的消费水平,但我并不担心吃饭问题,大不了回老家做点小生意。

  未来几年,我最担心的是重大疾病还有买房等事情,万一有什么不测,我将出现重大的经济困难。

  我没有社保和商业保险,所以我需要努力赚钱,尽快淘金。

  如果向亲朋借贷,我最多敢借10万,如果超过20万,我会难以承受。

  我觉得自己过得一点都不像白领,每天有大量的Plan,天天窝住在出租屋中,天天看老板的脸色做事,还没老爸老妈在家种田自在。我现在感觉自己是用身体来赚钱,未来是拿钱来救身体,想到巨大的住房压力,随时可能暴发的大疾病及不确定的养老问题时我都特别烦恼。我只想说一句话:人生出来就是为了还债的。

  月薪存起2/3 不知何日有房

  姓名:Dick 

  年龄:28

  婚否:未婚 

  职业身份:编辑

  收入:每月5000元+2000-4000元兼职收入,无房无车

  我对目前的收入并不满意,上海

房价太高,我的收入看起来还行,但是贡献给了房子,我靠自己只能承受40万的房子,但是上海40万的房子在哪里?我现在租借几百块的房子。每个月2/3以上的薪水都会存起来,即使这样我也仍然在上海买不起房子。我只是天天祈祷自己不要生病。

  为了提高收入,我现在在拼命加班,但仍然觉得钱不够用。

  我不怕降薪,大不了不做了,自己还是能够养活自己。

  如果哪一天失去目前的工作,我还是有经济实力保持目前的消费水平的。

  未来几年,我最担心的是房价问题。

  假如遭受重大困难,我认为我的单位会跟我说我的合同到期了,不续约了。

  我没有购买保险或社保,但我比较信赖商业保险。

  因故向亲戚朋友借钱时,超过1000块我就会认真考虑,超过2万我会觉得难以为继,因为成都的房子我还在月供,首付借家人的钱还在还。

  我认为自己过得一点都不像白领。

  担心年轻不再 失去工作能力

  姓名:cxy_73

  个人资料保密

  我对目前的个人和家庭收入比较满意,每月供楼占50%,每月仅存10%用于备用金,准备给小孩和老人治病。

  想要加工资,一般只能通过加班来实现,我一直都想创业,资金是个很大的问题。

  我当然怕降薪,最多只能承受降薪20%。

  如果哪一天失去工作,我必须提高技术能力及工作能力。

  换工作的开始,肯定不能保证现有的消费水平。

  未来几年,我最担心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失去现在的工作能力,会让家庭经济出现重大困难!

  我现在买了社保也买了商业保险,相对而言:社保有个生活的基本保证,商业保险可以在社保的基础上加多一份保障。我比较信赖社保。商业保险我比较信赖国外大的保险公司。

  我觉得我的抗击能力跟大多数人一样,在我有能力工作时,我会选择颠沛流离的打工生活,在没有能力工作时,我会找个偏远的生活标准不高的地方安度晚年。在深圳,大家比较现实,很少有人借钱。

  我认为自己活得很郁闷,并不是我理想中的白领生活。整天生活在钢筋水泥中,没有幸福感,每天如同机器人一样,只有回家看到宝宝和老人才会开心。我不敢出去旅游,一出去就要开销家中的救命钱!

  最怕双亲有病 买房只选二手

  姓名:安安 

  年龄:27

  婚否:未婚 

  职业身份:外企秘书

  收入:年入4-5万,现无车无房,男友(外企IT,年入8-9万)

  目前压力较大,但两个人的生活还是较为惬意,时常和男友出去游历名胜,不煮饭一切在外就餐,去年以前几乎是“月光族”,别人曾戏称两个白领不知人间愁。

  男友不时加班为赚加班费或接些IT开发项目。

  两个人都怕降低薪水,降薪比例听起来都可怕,还是努力工作不要降喽。

  如果哪一天失去目前的工作,只能维持一年生活。

  去年哥哥不幸

车祸身故,父买断工龄,母小本生意,家里原本仅够温饱,现只有我一个女孩要面临的是年迈双亲不可预知的健康问题,这是最最担心的事了,一怕再次失去至亲二怕承受不起医药费无法尽孝。

  祸不单行,男友父亲去年也因心脏重病入院。对于现在买房虽是可付首期,但对未来的供房总觉得有心力不足,只想将就买个二手吧。生命不能随之重,如果再遇压力不知如何。

  现在我父母有商业保险,从1997年开始每年交2000多元,有计划再给双方父母再买一份医疗住院保障险(费用不能过万,否则压力太大)。

  你是白领吗?作为社会中坚力量和中产阶层的白领,你最怕的是什么?你觉得赚的钱够花吗?赚多少钱才能让你有安全感?你或身边的人有没有类似刘晓艳一家这样的经历?对于这样的不幸,我们如何去面对?本报特设计了以下问卷,请读者回答。

  问卷回收站:guangzhouxw@vip.sohu.com

  倾诉热线:020-87388888

  -调查问卷

  个人情况

  姓名、年龄、婚否、职业身份、收入、有无房子汽车等固定资产

  收入满意度

  你对目前的个人(家庭)经济收入满意吗?

  收支比例

  每月在供楼、生活费、交际等方面花销占收入的比例是多少?

  赚钱压力

  对于提高或稳定自己的收入,你有没有拼命加班,或者是在正职之外做一些自己创业的事情(兼职或创业问题不方便可不说)或者有没有兼职或创业的欲望?

  降薪承受力

  你怕降薪吗?可以承受的降薪比例是多少?

  失业准备

  如果哪一天失去目前的工作,你有无经济实力保持目前的消费水平?

  困难预警

  未来几年,你最担心哪些方面的事情会让你经济上出现重大困难?

  疾病准备

  假如不幸遭遇重大疾病等突发困难,你认为目前所在单位或你自身的一些保障措施能怎样帮到自己?

  保险计划

  你有无购买商业保险?你信赖商业保险还是社保?

  举债能力

  你认为自己的抗击打能力有多强,除了房子的按揭贷款,如在现实中因故向亲戚朋友借贷,借多少钱会让你紧张难受或是感觉快崩溃?

  自我评价

  你认为自己过得像白领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