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进行第二轮宏观调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5:19 新世纪周刊

  光辉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第一年,且中国为实现地区平衡发展,制定了支持中西部崛起的政策,2007年即将召开中共“十七大”,这些因素都会促使一些地方政府加大投资力度。

  统计数字表明,在中国的“十一五”规划中,年均经济增长率预期目标为7.5%。而在
中国31个省市公布的“十一五”规划中,普遍以1~2个百分点超过中央政府的目标。第一季度的GDP增速超过10%。分析者认为,这必然迫使中央政府进行第二轮宏观调控。

  种种迹象表明,此次

宏观调控,并不仅是抑制地方投资过热,而是一次用意长远的经济模式转型,其意义非比寻常。如何分解过剩资本的压力,化解人民币升值压力,成为中央政府此次宏调亟待解决的问题。

  打压楼市

  目前,有媒体称,中国政府正试图通过提高贷款利率的办法,阻止房价上涨过快和投资过热,有消息说,央行正在研究提高按揭首付比例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而这一系列的调拉手段还包括,人民币和其他内部要素的升值,提高劳工收入和抑制地方投资。

  目前一些地方政府经济增长极度依赖房地产,银行信贷压力依赖地产分流、人民币升值诱发了新一轮的投资热潮,有学者认为。在这三股力量下,房地产泡沫极易形成。

  倘若如此,楼市的最终崩盘会严重威胁金融安全。而大量的水泥、电力、钢铁等基础物资需求会使得低水平重复投资抬头,必将引起经济过热。

  而真正需求房子的购房者,则是以年轻白领为主,会被不断上涨的房价套牢,形成“房奴”,导致生活水平下降,影响消费。

  支持股市

  过多的资本需要出口,除了放宽个人持汇额度,引导企业海外投资并购外,在中国政府打压地产的情况下,唯一可能的流向就是股市,五一节后,中国股市的暴涨已证明这一点。

  目前这一波行情主要是在外资的带动下引起的,由于中国内部资产重估的不可避免以及不断升值的人民币,能源、有色金属、消费品等行业都会受益。

  政府也有意引导过剩资本进入股市,通过如重启再融资、增发新股等措施,缓解银行的压力。中国政府希望牛市能营造乐观气氛,刺激消费。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由于各种产品和服务的价格可能大幅提高,存款势必贬值,因此,投资股市也是规避贬值的一个选择。

  不稳定因素

  当中国进行系统的调控时,全球经济也面临通胀的压力,美国经济后劲不足以及伊朗问题等不稳定因素的存在,美元被长期看贬,加之由美国流出的大量投机资本炒作,引起石油、黄金价格暴涨,其他大宗商品期货同样暴涨。

  如果美国不继续提高其美元利率的话,那么,由于石油以及其他原材料的上涨可能导致全球性通胀,使得中国正在调控的价格水平失去控制,形成高通胀。

  如果各种投资活动演化成大规模的投机,形成泡沫,就会加剧经济硬着陆的高风险。

  假如此时,全球大宗商品或者

石油价格体系因不堪重负而坍塌,或者美国突然大幅加息,全球经济将硬着陆,中国首当其冲。

  因此,中国正在极力避免地产和股市产生泡沫,维持安全的通胀水平,加快调整步伐,提高人民收入,扩大国内消费,抑制低水平重复投资,加快创新体系,以营造一个稳定的由外贸和投资依赖向国内消费转型的过渡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