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俄罗斯很多中小企业主愿到中国寻觅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2:03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5月19日电 (记者 徐冰 周正平 孙洪磊) 俄罗斯人阿纳托利·佩列斯特罗宁在中国青岛的漳州路上投资200万元人民币开了一家卡琳卡俄式酒吧,这座海滨城市的人们可以在这里吃到纯正俄罗斯风味的洋裁饼、辣酒和猪肉饼,甚至能看到地道的俄罗斯舞蹈。

  近几年来,中国与俄罗斯两国的经贸合作逐渐升温。很多俄罗斯中小企业主来到中国
寻觅商机,带来了独具特色的俄罗斯文化和生活方式;而中国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迅速发展,中国产品在俄罗斯市场表现出极强的市场竞争力,也让俄罗斯人羡慕不已。

  5月18日,APEC中小企业技术展览会在中国青岛召开。利用这一难得的机会,10多位莫斯科市政府官员来到中国考察学习,由俄罗斯联邦政府支持的一家风险投资基金会也前来寻找投资合作机会,中国在政府鼓励引导市场与投资、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活力方面取得的成功经验,让他们十分感兴趣。

  “展会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中国的中小企业发展速度非常快,这次展会上来自中国各地的中小企业占据了1100多个展席,涵盖了从食品到机械等各行业的最新产品,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值得借鉴的榜样。”莫斯科市政府高科技研发成果评估委员会主任古里·斯图帕科夫表示。

  “以前中国企业大多在俄罗斯卖服装、食品等轻工业品,而现在的俄罗斯市场上,电子设备、汽车等高新技术产品越来越多,这是中国传递的一个信号。”古里·斯图帕科夫说。

  令很多俄罗斯企业家高兴的是,俄罗斯政府正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促进中俄贸易往来。从今年5月11日开始,俄罗斯每天都要公布卢布与人民币的

汇率,就是其中的措施之一。

  “以前,许多俄罗斯企业与中国方面进行谈判时,要考虑卢布、人民币与美元、欧元的汇率兑换问题,现在俄罗斯每天公布汇率,简化了公司在财务环节的洽谈工作,对双方企业的进一步沟通交流有明显的促进作用。”维亚切斯拉夫·斯捷楚克说。

  在虚心向中国学习的同时,来自莫斯科的基金会也积极地在APEC中小企业技术展会上寻找中国合作伙伴。

  斯韦特兰娜·科舍廖娃表示,莫斯科地区高新技术中小企业风险投资基金会是莫斯科市政府于2005年底建立的,初步计划的规模为8亿卢布,约合3500万美元。目前由俄罗斯联邦政府、莫斯科市政府联合投入的4亿卢布已经到位,余下4亿卢布将采取引进私人投资的方式。

  18日下午,基金会主要成员在青岛举行了投资风险说明会,十几家在节能电机、清洁

能源、环保材料等各高新技术领域拥有研发成果的中国企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希望进一步合作。

  “我们希望这些中国企业都能到莫斯科与基金会投资专家面谈,按基金会的投资计划,我们将同时支持30个-40个高新中小企业项目。如果企业的资质和潜力获得专家认可,它们将会得到2000万-3000万卢布的资金支持。”斯韦特兰娜·科舍廖娃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