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尚福林:期货保证金安全是期货市场稳步发展基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0:22 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5月18日讯记者李侠报道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今天在北京举行了开业典礼。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典礼并发表讲话指出,期货保证金安全是期货市场稳步发展的基础,关系到期货市场的长治久安、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及其对市场的信心,有关各方必须高度重视做好这项工作。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及有关单位代表出席了典礼。

  尚福林说,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证监会一直高度重视期货市场的发
展,积极推进期货市场各项基础性工作的建设。为进一步夯实期货市场运行基础,迎接金融期货的诞生,根据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发展期货市场的要求,我们部署了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等一系列基础性工作,监控中心的成立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

  尚福林要求监控中心要认真履行“电子眼”职能,及时发现保证金风险隐患;

证监会派出机构要督促辖区内期货公司认真落实保证金安全存管的各项规定要求,为“电子眼”充分发挥功能打好基础,并对监控中心发现和通报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各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和期货结算银行要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提高报送信息的准确性和及时性,为保证金安全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同时,希望广大期货投资者正确理解和积极配合保证金安全存管工作。

  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是经国务院同意、中国证监会决定设立的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机构,由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出资兴办,是非营利性公司制法人。其基本职能是及时发现并报告期货保证金被挪用的风险状况,配合期货监管部门处置保证金风险事件。

  据了解,期货保证金安全存管工作于去年10月开始在深圳地区试点,经过几个月的调整、完善,监控系统已达到设计标准,各期货公司也已按照保证金安全存管制度的要求规范保证金存取业务。下一步,监管部门与监控中心将陆续在全国部署监控系统,届时,期货保证金不仅将被纳入监控中心“电子眼”的视野,期货投资者还可向所在期货公司索要查询密码,直接登录监控中心网站查询自己的交易和资金状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