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商务部调研广东外资利用情况 商业法规将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2:5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田爱丽 发自广州

  由商务部商业改革发展司司长邸建凯率领,市场体系建设司处长路正闽、外国投资管理司调研员黄乃华、商业改革发展司处长刘德成等一行6人组成的调研组,5月15~18日低调在广东深圳、广州等地进行了一次商业领域利用外资情况的调研。

  《第一财经日报》深入了解到,调研组与广东省经贸委、广州市经贸委及外经贸委、广东省连锁经营协会以及广东本土的广百集团、宏城超市、东莞天和百货等单位就商业领域利用外资情况,以及外资商业企业的进入对内资商业企业的发展存在的有利或不利因素等问题展开座谈,并赴广州百安居调研。

  参与调研座谈的广东省连锁经营协会会长孙雄表示,总的来看,外资商业服务业企业的进入,正面大于负面,动力大于压力。但同样不能忽略,眼下外资成分相当复杂,现在笼统以“外资”来概括现有的外资商业

零售业,制定一样的政策不科学。

  有参与调研的企业向记者透露,调研组关注的内容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协调发展问题,包括外资在地方数量、结构、布局上的发展。“邸建凯专门强调,地方政府引进外资的时候,其发展速度要与当地经济实力相符合,否则发展速度过快,将导致过量竞争。”二是结构调整,其中又包括地区、业态、企业的调整。现在,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零售企业重点集中在大卖场,而且以沿海发达地区为主,接下来政府可能引导其向中西部发展。三是提高外资投资质量,拒绝一些假投资现象。

  此次调研应该不只限于广东,其最终目的可能为即将出台的商业法规摸底。记者了解到,邸建凯透露,备受关注的《商业网点规划》已获有关部门审批,希望今年底之前可以出台。而保障供应商利益的《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之前已经会签,不久也将出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