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三步并作两步走,行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0:4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先锋视点 黄湘源[2006-05-18]

  以G长电认股权证方案的付诸实施为标志,新老划断的三部曲其实刚刚拉开序幕。可是,按照目前的一些说法,诸多的再融资方案和中小板IPO如果争先恐后齐头并进的话,岂不是成了“三步并作两步走”?

  有幸成为新老划断第一股的G长电的复牌虽然带来了不小的兴奋,但是,由于担心再融资和IPO纷纷抢挤新老划断的头班车,连创新高的大盘终于低下了高昂的“牛头”。幸亏证监会及时澄清了IPO下周重启的市场传闻,刚跌了一天的大盘如释重负,随即又企稳走好了。一反一正的变化,可以说明的问题实在是太多了。

  市场对G长电这样的权证融资表示欢迎,一方面,是因为这是一个股改遗留问题,作为早已经股东大会表决通过的股改方案的获批,不仅体现了对股改承诺的尊重,而且也是“早股改早得益”的具体体现;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投资者对于长电率先恢复融资功能已有较为充分的心理准备。

  权证融资毕竟属于远期融资,定向增发也不会增加即期扩容压力。不过,市场对新老划断第一步的这种乐观其成,并不等于原本需要择机而行的新老划断第二步和第三步就可以无条件的水到渠成。对于IPO暂停了两年之久,再融资也暂停了一年光景的沪深股市来说,融资功能的恢复还是悠着点为好。一股脑儿的倾盆大雨,不仅会影响人们原本还不够坚实的心理准备,而且会对整个市场的稳定产生无可避免的负面影响,这对于急需恢复的融资再融资也将是极为不利的。

  同时,市场融资恐惧症的不药而愈,也并不表示投资者可以无保留地认同“利空变利好”的说法。在“重融资轻回报”的倾向没有根本改变之前,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融资功能的恢复确实是给投资者带来重大利好的福音。因此,迫不及待地调整新老划断“三步走”的顺序,或者将

新股发行提前列入日程,以保证市场大盘的稳定上涨的说法,作为一家之言但说无妨,然而,如果作为一种可能付诸行动的政策主张,那显然是十分轻率的,也有可能是相当有害的。

  新老划断之所以要分三步走,并且第一步之所以只考虑“不增加即期扩容压力的定向增发以及以股本权证方式进行的远期再融资”,而其他两步则都需要“择机”而行,其用心之良苦,就在于让市场有时间来提升对再融资和IPO的可承受能力。

  从

证监会有关人士对IPO传闻的澄清来看,IPO显然不可能在走完相关程序之前提前启动。不过,更重要的还是在于决策层应信守“择机”而行的承诺。新老划断必须坚持改革与维护市场稳定发展相结合的原则,积极稳妥、循序渐进,不能简单地以某个时点作为实施新老划断的标志,而是根据改革进展情况和市场可承受能力渐进推开,以最大限度地减轻市场对股市扩容的心理压力。证监会不久前所公示于众的这一段话,应该是新老划断政策取信于市场的一个基本点。否则,同忽悠何异,同玩火何异?考虑到股改的有始有终,考虑到市场的可承受能力,同时,也考虑到融资功能的有序恢复和顺利推进,“三步并作两步走”是行不得的,也是行不通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