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安永问题报告调查指向主创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01:44 第一财经日报

  安永美国合伙人罗德曼和安永华明都将成为调查重点

  本报记者洪其华发自上海

  自那份夸大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数额的“问题报告”遭到中国人民银行严厉指责后,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一方面立刻收回这份报告,一方面着手进行内部调查。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从安永中国公关部了解到,这份报告的主创人是来自安永美国的合伙人罗德曼(JackRodman),他也是安永北京的DPL(区域项目负责人)。

  分析人士表示:“显然罗德曼将会成为调查的重点对象,安永派出的调查人员也很可能把安永华明作为调查重点。”

  安永华明

会计师事务所是安永在中国的分支机构,总部设在北京。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公布的统计数据,2004年安永华明在中国内地的业务总收入为6.2846亿元人民币,排名第四,其90.87%的增长速度远超其他国际会计师事务所。

  就在安永宣布收回“问题报告”的当天,罗德曼通过安永中国公关部给本报发来一份简单回应:“在我们努力发布这份研究报告过程中,我没有能发现其中的错误,对此我非常抱歉。从我个人的角度,我想向因为接受我们的报告所传达的误导和令人尴尬的信息的读者致歉。”

  对于安永全球首席运营官奥斯林(P a u l O stlin g)下令调查这份“问题报告”一事,安永中国公关部一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这个调查令刚刚下发,目前还没有最新的进展情况可以公布。”

  安永中国公关部主管梁紫珊此前给本报的回应中表示,发生这个错误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在发布这份报告前,我们的内部审查和核准程序在这个案例中没有被严格执行。”而这正是此次安永要调查的一个重要内容。

  不良贷款报告错将“第三方未经确认的预测误认为历史数据加以引用”也是安永认为发生错误的重要原因。在报告中,安永称中国四大国有银行的坏账高达3580亿美元,远高于中国人民银行此前公布的1330亿美元的统计数字。

  据《金融时报》报道:“多出的2250亿美元坏账来自瑞银集团(UBS)一份研究报告的估计数据,即对中国2002至2004年贷款激增导致的新增不良贷款额作出的估计。”

  据记者了解,事实上,安永在本月3日发布的这份《2006年全球不良贷款报告》中有关中国的数据只是部分内容,这份报告还指出了当前全球不良贷款市场整体上处于近20年来交易活动的最高点,而且该市场几乎没有冷却的迹象。

  报告称:“过去几年中在亚洲和欧洲均出现了大型不良贷款出售活动。在其巅峰时期,不良贷款市场总价值达4万亿美元,约为2007年美国财政预算总数的1.5倍。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不良贷款在亚洲地区急剧膨胀,全球市场也开始发展。而如今不良贷款交易正在包括日本、德国、中国和印度在内的十多个世界市场上进行。”

  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与毕马威、德勤、普华永道相比,安永并不那么引人注目,但在金融界,安永却是名声赫赫,不但拿下了美国最大30多家银行中的近半数,还为全球超过50家顶级商业银行中的数十家提供

审计、税务及咨询服务。在中国,安永现在是中国工商银行的审计机构,同时也担任多家中国银行的顾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