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青岛市明确效益审计“五四三二一”工作思路(06-5-17)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6:33 审计署网站

  最近,青岛市审计局在认真总结前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效益审计 “五四三二一” 的工作思路,即把握五项原则,抓住四个重点领域,采取三项措施,达到两个目标,建立一个新格局,努力推动效益审计工作的稳步前进,实现效益审计的新突破。

  把握五项原则:一是在审计选项上,遵循由点到面、循序渐进的原则,推进效益审计多领域深层次发展;二是在审计路线上,并行财务审计和业务审计两条路线,实现二者的
互为补充;三是在审计重点上,把握资金和管理两个方面;四是在审计方法上,根据审计项目的特点,围绕审计目标,实现传统审计方法与效益审计方法的有效结合;五是在审计目标上,既要促进规范管理,又要提高审计对象的绩效。

  抓住四个重点:对政府专项资金、政府部门履责、政府投资项目及企业经济效益四个领域进行重点效益审计。一是重点对老百姓关心和社会关注的“三农”、城市住房、教育、公用事业及环保等专项资金的效益情况进行审计,评价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二是重点实施政府部门绩效审计,分析评价政府部门履行职责时运用财政资金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促进各部门更好地履行职责,建立节约高效的政府;三是重点对政府投资的重大项目进行竣工决算、跟踪、概算审计,在真实合法审计的基础上,关注决策失误、管理混乱、损失浪费等问题,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减少损失浪费、控制投资,提高政府投资的质量、效率和效益;四是重点对市直大型国有企业效绩情况进行审计,对企业财务效益、资产运营、偿债能力、发展能力状况进行分析评价,从管理上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促进企业深化改革、加强管理、提高效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采取三项措施:一是明确责任,把效益审计作为今后处室工作的重点和突破点,按照计划要求明确具体的目标任务并分解落实到各个处室,纳入年终处室考核;二是搞好组织协调,指定专门处室负责效益审计的组织协调工作,加强对效益审计立项、实施方案制定、审计实施、审计报告撰写、审计成果利用与开发等各环节的指导,确保效益审计项目的顺利开展;三是加强学习研究,成立效益审计科研小组,加强对效益审计理论探索研究,总结研究各种效益审计类型的审计规范,以更好地指导效益审计工作的开展。

  达到两个目标:一是2006年投入效益审计的力量占整个审计力量的70%,提前实现五年工作规划所确定的目标;二是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效益审计人才队伍,为效益审计长远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闯出一条新路:按照

审计署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大胆实践的要求,在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的基础上,不断加大效益审计力度,探索出一条符合青岛实际的效益审计新路子。(姜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