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自查自纠商业贿赂 紧盯土地出让医药购销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2: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17日电 近年来,商业贿赂在中国内地的一些行业和领域滋生蔓延,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侵害群众利益,败坏社会风气,诱发腐败和经济犯罪,成为影响中国经济生活和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必须坚决治理。据中纪委消息,为了很好的打击这种歪风,中国将在各地各行业展开自查自纠活动,对于一些容易孳生商业贿赂的行业领域采取紧盯战术。

  对不正当交易行为进行自查自纠是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重要任务,也是使经营者普遍受到教育、纠正错误观念和行为、自觉依法合规经营的一项有效措施。

  突出自查自纠工作重点。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要求,注意抓好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以及资源开发和经销等重点领域的自查自纠。这些重点领域牵头部门又把本领域本行业容易发生不正当交易问题的环节和岗位,作为这次专项治理工作的重点。建设部门重点围绕房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市政公用事业产权交易,认真查找思想认识上是否存在错误观念、经营活动中是否存在不正当交易行为,经营、财务、购销等内部管理机制是否建立健全等问题。

国土资源部门把土地使用权以及探矿权、采矿权出让,项目发包,土地、矿业权评估等四个领域和环节作为重点,对发现的问题认真解决。国资监管机构抓住产权交易的进场、评估、交易等环节,对不按规定进行交易、提供虚假会计资料或违规办理会计事项、低估或漏估国有资产等问题,进行纠正和治理。
卫生部
门认真查找医疗机构存在的不正当交易问题。财政部门负责组织政府采购中本级预算单位、集中采购机构和社会采购代理机构的自查自纠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中标供应商的自查自纠工作。铁道、交通、信息产业、水利、民航、农业、林业、海洋等部门都对本行业涉及工程建设、资源开发和经销等重点领域的自查自纠工作作出部署。各有关部门在认真组织本行业企业事业单位开展自查自纠的同时,对查找机关自身涉及商业贿赂问题制定了严密的自查自纠方案,进行部署。

  加强对自查自纠工作的督促指导。信息产业部根据行业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性质、规模、管理模式的不同,将其分为六大类,加强了分类组织和指导。建设部派出了3个督导组到部分省、市调研督查,指导各地开展工作。

银监会召开所属36个银监局和部分省市金融机构负责人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座谈会,对各单位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国家质检总局把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巡视工作的重要内容,3月份,已经派4个巡视组到3个直属局和标准研究院开展巡视,对其他直属单位的巡视也将逐步展开。江苏省对跨行业重点领域的治理工作,明确牵头部门,通过联席会议制度,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研究解决治理工作中的重大疑难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一些部门还建立联系点制度,规定每名厅领导联系一个企业或事业单位,加强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具体指导,帮助联系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并积极探索和总结自查自纠工作经验。

  正确界定并严格把握政策界限。各地区各部门在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中,注意严格区分正常的商业活动与不正当交易行为的界限,严格区分违纪违规与违法犯罪的界限。坚持宽严相济,对不正当交易行为,根据事实、情节、后果以及认错态度等,予以区别对待。卫生部、湖南省等对自查自纠工作中的政策进行了细化,对从轻、减轻和免于处分的条件提出了可操作性的意见。

  当前,已形成了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有关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按照职能分工和管理层级,牵头组织自查自纠工作,制定本行业自查自纠统一的工作方案,并会同地方政府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实行行业垂直管理的,由行业主管(监管)部门牵头组织实施,地方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予以配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