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山西重点企业现状调查结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10:14 国资委网站

  日前,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对山西省的重点企业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

   一、重点企业多数实现股权结构多元化

  据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近期调查显示,山西省重点企业积极吸纳非国有经济成份参股,股权结构多元化格局初步形成。在被调查的全省76家重点企业中的67家已改制企业
中,有64家企业按照《公司法》的规定,进行了清产核资、界定产权,建立了明确的出资人制度,占改制企业总数的95.5%,股东持股形成了多元化的结构,企业出资法定人数在2-5人的有30家,占有明确出资人企业总数的46.9%;在5人以上的有15家,占23.4%,表明在建立了明确的出资人制度的企业中已有七成企业改变了国家作为企业唯一出资人的旧格局,新的多元化投资主体已经形成气候。多元化的股权结构,对扩大投资渠道,促进政企分开,都形成了有利的条件。

   二、五成以上重点企业建立商业网站

  企业网站是展现企业形象、扩大知名度、介绍产品和服务、体现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途径。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对山西省重点企业就网站的建立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果表明,2005年76家重点企业中已有55.3%的企业建立了商业网站,同比增长了3.3个百分点。在已建立了商业网站的重点企业中,从企业规模看,以大型企业为主,所占比例为64.3%;从登记注册类型看,以改制企业为主,所占比例为95.2%。

   三、重点企业市场占有率亟待提高

  市场占有率对企业至关重要,一方面它是反映企业经营业绩最关键的指标之一,另一方面它是企业市场地位最直观的体现。市场占有率越高,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越大。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调查显示,从企业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看,山西省76家重点企业主要产品(服务)国内市场占有率在50%及以上的企业有6家,占7.9%,在20%-50%的企业有7家,占9.2%;在10%-20%的有16家,占21.1%;在1%-10%的有28家,占36.8%;1%以下的有19家,占25%。可见山西省重点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多数还不高,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坚持不断地进行技术创新,大力提高产品质量,开发生产新的产品,提供新的服务,提高综合竞争力。

   四、熟悉国际商务的企业家偏少

  经济全球化是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与之相适应的是,需要一批熟悉国际商务的人才。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近期对山西省76家重点企业关于"企业经理层中熟悉国际商务的人员比重"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熟悉国际商务的企业家仅有4人,只占5.3%,而熟悉国际商务50%左右的企业家有72人,达94.7%。这种涉外人才甚少的现象与国际接轨,特别是加入WTO后,对企业的发展极为不利。面对山西省这种人才匮乏的现状,各级政府和企业应加大国际商务人才的培养力度,同时完善人才引入机制,尽快提高人员素质,只有这样,山西省的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获得生存与发展。

   五、重点企业技术创新形势喜人

  创新是市场竞争的必然要求,是企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据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调查显示,2005年,全省76家重点企业中已建立技术中心的有54家,占71.1%,其中,获国家认定的技术中心有10家,占18.5%,获省级认定的技术中心有35家,占64.8%,获其他级别认定的技术中心有9家,占16.7%。技术中心人员经费完全满足或基本满足需要的占75.9%。企业在建立技术中心的基础上用于技术创新的投入明显增加,2005年全省重点企业研究开发费用为21.6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6.8%,研究开发人员21217人,比上年同期增长9.3%,研究开发人员劳动报酬比上年同期增长45.1%。企业获得新产品、新技术途径以自主开发、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和创新以及与院校科研机构联合开发获得为主,67.1%的企业是通过自主开发获得, 61.8%的企业是通过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和创新获得,53.9%的企业是通过与院校科研机构联合开发获得。

   六、重点企业中采矿业工资高居榜首

  煤炭行业是山西省的主要支柱产业,近几年由于煤炭市场需求旺盛,

煤炭价格进一步上扬,加之全行业采煤方法改革以及关停改造小煤矿的顺利实施,使全省煤炭行业重点企业经济效益大幅提高,职工工资明显提升。

  据山西调查总队调查统计,2005年全省76家重点企业在岗职工工资总额为133.52亿元,同比增长31.1%。其中,采矿业在岗职工工资总额为90.26亿元,同比增长40%,增幅较全省重点企业平均水平高8.9个百分点,居各行业之首。在全省76家重点企业中,采矿业在岗职工工资总额占全省重点企业在岗职工工资总额的67.6%,成为拉动全省重点企业工资总额增长的主要行业之一。2005年煤炭行业在岗职工年人均工资达到24002.60元,与上年相比增幅达30.4%,比全省76家重点企业在岗职工年人均工资高出2636.82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