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际买家青睐中国酒店业 市场急剧扩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01:43 第一财经日报

  北京五星级酒店去年平均入住率比上年增长8%,平均房价提高13.2%

  本报记者 傅桦 发自新加坡

  仲量联行酒店集团昨日在新加坡公布了《亚洲酒店市场摘要》。这是该集团针对亚洲14个国家、超过20个酒店地产市场进行深入分析后得出的报告。报告指出,随着经济的稳步
增长,中国的酒店业正成为国际买家的新市场。

  仲量联行酒店集团高层昨日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该集团全球CEO亚瑟·德哈斯特援引上述报告表示,全球酒店投资市场近12年来快速增长。1993年,这个市场的交易量还只有500亿美元,如今已增长到4520.9亿美元。从增长曲线看,2002年起,全球酒店投资市场从1000亿美元迅速增长到目前的数额,3年间增长了452%。这4520.9亿美元中,美国市场为2100亿美元,欧洲市场为2060亿美元,亚洲市场为360.9亿美元。

  酒店投资的活跃,与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密切相关。仲量联行酒店集团中国区总裁安瑞达先生在接受采访时用了一个数据来说明其中的关系:去年,北京五星级酒店平均入住率比上年增长8%,达到75.3%,平均

房价提高13.2%,达到人民币1204元。今年,仅北京朝阳区亮马河一带即将投入使用的五星级酒店房间就有558间,东城区金宝街即将投入使用的有499间。

  “几个因素推动着北京未来的酒店投资。2008年奥运会将极大提升北京的全球影响力;北京要求在2007年底前,所有大型建筑的主体工程必须完工,相对控制了北京新增酒店的建设数量。因此,将有大量存量楼宇通过产权交易、酒店改造等方式进入酒店投资市场,如家快捷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安瑞达说。

  “而中国四大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控制的大量不良资产,一部分将以酒店、楼宇的方式投入市场交易,为酒店投资市场提供了大量的可交换空间。”安瑞达说。

  而最重要的是,

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使国际买家增强了信心。安瑞达告诉记者:“自从去年我们在北京开办酒店评估和咨询业务以来,已经从我们的老客户中,为北京财富中心、21世纪大厦找到了买家。这两个大厦分别是北京、上海的标志性建筑。位于上海浦东陆家嘴的50层的21世纪大厦,正好在世纪大道的上海证交所的对面,与正在建设中的环球金融中心相邻。”21世纪大厦包括拥有190个房间的高星级四季酒店。而四季酒店,正是仲量联行酒店集团为21世纪大厦引入的客户。

  不过,亚瑟·德哈斯特指出,中国的酒店业投资有两个瓶颈:一是与欧洲国家相比还不十分透明,二是很多国有企业和

开发商虽有地产、有酒店,但缺乏运营经验。“但正因为这样,中国市场充满机会,他们需要与有经验的酒店投资者合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