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新疆招商先锋:甘做长三角经济龙头资源转化通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01:3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袁飞 发自上海

  实干、低调是胡伟的个性,但为宣传新疆的投资环境,胡伟又是激情高调的。在9日~18日长三角招商引资行程中,他抽出了近一小时的时间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大谈新疆的资源优势。

  有个例子很能说明胡伟的专注:为了争取到一家企业到新疆去设立奔驰汽车的维修中心,胡伟放弃了去参观上海洋山港的机会,与该企业代表洽谈。

  去年7月,胡伟结束了11年的京官生涯,从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胡伟开始了新的行政历程。

  新疆作为资源大省,其广袤的地域给胡伟一个施展抱负的巨大舞台。如何把特色资源变成现实经济效益是胡伟日夜思考的议题。

  用无形资源为有形资源找婆家

  从北京到新疆,巨大的地域差异让胡伟的家人也在“诧异”。“开始我家里人也在为我担心,但只有实地感受之后,你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胡伟笑着说。

  到了这个中国地域面积最大的省份后,胡伟初掌招商引资,同时负责内贸、旅游、工商行政管理、口岸管理、开发区建设等工作。此外,还有自己的老本行,联系共青团、总工会、妇联、贸易促进会等团体。

  就在胡伟履新之际,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召开了全面推进新疆新型工业化会议。新疆开始处于一个重要的发展时期,向新的经济发展路径迈进成为自治区首要发展战略。“‘九五’、‘十五’期间,新疆在农业和基础设施领域取得了很大成绩,为下一步经济发展方向奠定了基础。”胡伟庆幸自己“赶上了好时光”。

  44岁的胡伟,开始谋划如何利用自己的优势把新疆的特色资源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让“好时光”持续前进。

  十多年的团中央宣传统战工作、与众多青年企业家良好互动的人脉资源让胡伟在招商中左右逢源。就在此次上海举办的新疆招商引资推介会上,来了很多青联系统的企业家,很多都是胡伟以前的老熟人,大家都来为“老上司”捧场。

  “这次来参加我们招商推介会的都是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级的人物,不像以前一些招商会,很多公司就派个代表来参会。”自治区驻上海办事处主任张鹰的一席话再次印证了胡伟的个人魅力,“很多老总都是冲着他来的,推介会结束后,很多老总还留下来要求与他再单独谈谈。”

  “这次招商引资得到了三省市党委的大力支持,三地的团委、青联、商会都给予了很大帮助,虽然跨越了几千公里来到这里,但我们一点都不陌生,我们希望力争合作共赢,我们愿意做资源转化大通道,为长三角这个全国经济龙头服务。”胡伟喜形于色。

  亮出招商秘诀

  除了运用以前在团中央和全国青联所积累的独特人脉资源外,胡伟还打出了招商“老乡牌”。1962年生于浙江德清的胡伟,于1982年从杭州大学历史系毕业后一直在浙江的德清县和安吉县工作。在家乡工作的12年间,胡伟先后担任过共青团德清县委书记、共青团湖州市委副书记、浙江省安吉县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浙江省安吉县县长、县委副书记、安吉县委书记等职。十余年的家乡基层行政经历让胡伟与家乡各界尤其是浙江籍企业家关系密切。

  “这次在上海,我们专门召开了浙江籍企业家专题座谈。”言谈间,胡伟流露出与“老乡们”零距离恳谈收获颇丰的喜悦。

  在这次10天的长三角招商引资行程中,胡伟用了5天时间在家乡进行大范围的招商引资宣传,并到自己曾经任职的安吉县进行了专程考察。

  就在胡伟为新疆招商引资“奔走”时,12日,在北京新大都饭店,第十五届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的新闻发布会登场。新闻发布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推出了在国内外寻求合作的招商项目,包括石油

化工、资源
能源
开发、商业旅游等热点行业和环保节能等朝阳产业。自治区副主席戴公兴透露,于9月1日在乌鲁木齐举行的乌洽会将突出扩大向西开放和促进中西亚区域经济合作。

  上述系列招商卖点正是胡伟在苏、沪、浙三省市招商期间向企业家大力宣扬的。有这样的

竞争力优势,胡伟也显露了十足的招商底气:“要签就签合同,我不喜欢意向性的东西。”在上海期间,胡伟一口气签下了五个大单。

  尤其让胡伟引以为豪的是,这次招商引资还创造了一个新疆模式:这次他带来的150个招商项目预计投资520多亿元的大单,在三个月前就通过三地的青年企业家协会、工商联、商会分包出去了。“让那些有意去新疆投资的企业对这些项目首先有个感性认识。这时候,我们再来,主要是宣传资源条件、投资政策,有针对性、实在,而不是简单的洽谈。”胡伟这样阐述自己的招商“秘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