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美商会发布白皮书 称美企对华投资更多表现并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7日 01:21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晴 发自北京

  昨天,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06年度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显示,美国企业对投资中国的前景充满信心,但对法规环境、政府透明度和市场准入等方面的情况还不够满意。

  在接受调查的200家美国企业中,几乎所有的企业对今后成功的前景表示乐观,大多数企业仍将中国列为投资首选地。

  白皮书指出,目前美国公司在华业务的扩展呈现了三个趋势:一是各企业越来越多地扩展到二级城市;二是对研发投资正在增加;三是在华投资正越来越多地表现为购买中国公司的资产,或是直接收购。

  尽管如此,白皮书指出,在华美国企业依然面临着中国商业环境的挑战,包括法规不明确、缺乏透明度、市场准入等方面的问题。因此,中国政府还应采取明确措施改善商业环境。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卫兴华表示:“在过去七年里,中国的商业环境的确有很大的改善,然而美国企业依然还在穷于应付诸多他们在中国原有市场和新型市场发展壮大的障碍。”

  白皮书认为,最为严重的障碍之一是,中国对外资企业及其国内竞争者实行不同的监管制度。很多外国公司的经营活动需要同时获得多个政府部门以及不同级别政府的批准,并受其管理,从而导致实际的市场准入审批的不顺畅。

  作为世贸承诺的重要一部分,最近中国政府在透明度方面取得了进步,但是白皮书依然呼吁实现更大的透明度。中国美国商会会长马诚礼表示,目前外国公司在中国各地落脚后,要想有所发展必须仰仗一个能获得各种规章制度的、具可预见性的法律环境。但是目前看来,中国在这方面还有待改善。“我们建议中国政府在颁布对贸易和投资产生影响的法律和规章制度之前,应该在一定时间内听取公众意见。”马诚礼表示。

  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

知识产权问题是中美两国经贸关系的重要话题。白皮书指出,目前美国企业对中国当前的知识产权执法机制的信心依然很低,美国企业普遍认识到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需要从基础层面进行改革。

  对此,马诚礼认为,仅仅提高执法力度有限的行政渠道来保护知识产权是不够的,调查已经表明通过行政执法保护知识产权的效率很低,更重要的是加强执法力度和提高民事法庭和刑事法庭的执行能力。“对于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我们更认为中国应构建更为简化、透明和负责的执法体系!”

  马诚礼还表示:“和去年相比,今年很明显的一个特点是亏盈持平甚至少量亏损的公司数量增多了,这表明美国新进入市场的公司越来越多,美国在华公司不仅要面对中国公司的竞争还要面对其他外国公司的竞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