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破8 > 正文
 

破8可能是中国允许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信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0:33 21世纪经济报道

  央行四套方案平衡国际收支首日询价交易猛增数倍;德意志银行预期一年后将走低

  本报记者 徐炯

  上海报道

  5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当天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自去年汇改以来首次突破8.0元关口,为1美元兑人民币7.9982元。

  当天,美元对人民币最高价为7.9972元,最低为8.0065元,最后收报8.0030元。人民币对美元的询价交易笔数猛增数倍。根据路透系统的统计,当天共成交66笔,而在此之前,一般每天的交易仅有十几笔。

  升值信号,抑或相反?

  据路建设统计数据显示,上午9时40分,人民币汇率出现了当天最高价7.9972元,随后的交易基本上在8元以下运行。下午4时36分,人民币兑美元成交价首次回升到8.0元以上并持续至收盘,最后收报8.0030元。

  某国有商业银行交易员表示,当天的交易比前几天多了一些,不过都是一些例行的交易数量。

  “但是询价交易系统的报价显然更新更快了。”他补充说。

  人民币汇率“破8”早在市场预料之内。一位外资银行交易员说:“实际上,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一直在8.0元关口附近徘徊了好几周,大家都预期人民币汇率突破这一关口将很快实现。”

  业界认为,“破8”可能是中国将允许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信号。有分析员认为,中国第一季度经济的快速增长,外汇储备继续增加,都使得人民币升值显得顺其自然。

  但也有分析员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突破8.0元关口,是由于最近美元大幅度下跌而造成的。这也是人民币汇改以后,人民币汇率从钉住美元改为参考一篮子货币的自然结果。

  国际外汇市场上,最近美元对日元创下八个月来的最低。“此时让人民币兑美元升值,是个比较好的机会。”上述外资银行分析员表示,“虽然人民币兑美元有所升值,但相对一篮子货币来说,人民币升值并不多。”

  虽然市场期望人民币将有更大的升值空间,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却认为,人民币升值的空间在进一步减小。他将12个月以后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从预期为人民币7.65元兑1美元,调整为人民币7.75元兑1美元。

  马骏认为,目前预测的人民币一年之后将达到7.75元兑1美元的主要依据在于,美元利率现在比人民币利率高出不少。

  而根据德意志银行的预测,一年之内,美元将对欧元贬值6%,对日元贬值16%。即便人民币对美元升值3%-4%,但是对一篮子货币,人民币汇率反而会有所下降。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人民币非但没有加速升值,反而将有所下跌。

  央行再谈汇改

  早在美国财政部发表报告之后,市场就推测美国未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中国可能会扩大汇率变动区间,或者加速人民币升值。

  JP摩根的分析报告表示,如果中国在美国的汇率报告出台之前,升值人民币,将很难避免给人人民币的汇率调整是由于国外的压力而引起的这样一种错觉。

  而在美国财政部5月10日发表的全球汇率报告中,没有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承诺将进一步采取更为灵活的汇率机制。

  在美国财政部发表半年度的全球汇率报告之后,美国财政部部长斯诺表示,没有足够证据证明中国有意操纵汇率,以获得贸易上的优势。斯诺说,中国已经在向市场机制的历史性转型,为达到其目标就必须让汇率制度更具弹性;其次,中国已公开承诺将采取改革步骤,而且也正在采取行动。

  “美国可能采取了一种软性的方式。”上述外资银行分析员表示,“这给中国提供了回应的空间,这可能是人民币汇率进行更大调整的起点。”

  虽然有一种声音认为人民币汇率的“破八”是对美国财政部上述报告的回应。但央行于5月1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的新闻稿表明,人民币汇率改革更是中国解决国际收支不平衡等问题的一个组成部分。

  今年一季度,我国贸易顺差为233亿美元,外汇储备高达8751亿美元,由此造成央行外汇占款增长较快,市场流动性较多。对此,央行表示,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和较为充足的外汇储备,有利于促进国内经济发展,增强国家综合实力,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但国际收支持续大额顺差与较大逆差一样,也会对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下一步,应从四个方面着手调整国际收支。

  一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进一步发挥内需特别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通过内需和外需协调拉动,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是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努力实现进出口的基本平衡。适当限制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出口,增加先进技术和设备进口,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三是切实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合理引导外资的产业和区域投向,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四是积极促进国内金融市场发展,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扩大互利合作和共同开发,充分利用好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