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九江石化科技攻关“两条龙”助企业扭亏增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0:14 国资委网站

  日前,中国石化“十条龙”中的两大科技攻关项目“汽油组成满足欧Ⅲ标准并增产丙烯的催化裂化工艺(MIP-CGP)工业试验”和“溶剂脱沥青—脱油沥青气化—脱沥青油进催化组合工艺”在九江石化成功实施,年可创效益过2亿元,并使九江大化肥基本扭亏。

  具有20多年历史的九江石化由于装置配套“先天不足”,缺乏重油深度加工手段,企业发展受到严重制约。尤其是由于催化裂化烯烃含量高使汽油产品达不到欧Ⅲ质量标准,
直接影响汽油质量升级;同时,丙烯原料不能满足聚丙烯装置满负荷运行需求,导致聚丙烯产量提高后需要大量外购价格昂贵的丙烯,大大增加了产品制造成本。此外,由于原油价格持续走高,导致以渣油为原料的化肥产品的生产成本增加,造成化肥装置亏损严重;同时,随着石油加工技术的发展和国际石油价格的上涨,渣油轻质化成为炼油提高经济效益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彻底解决以上问题,提高九江石化的市场

竞争力,总部确定了“汽油组成满足欧Ⅲ标准并增产丙烯的催化裂
化工
艺(MIP-CGP)工业试验”和“溶剂脱沥青—脱油沥青气化—脱沥青油进催化组合工艺”研究开发课题,并将其列入中国石化“十条龙”攻关项目;由九江分公司作为组长单位,镇海分公司、石科院、洛阳工程公司、兰州设计院等单位参加共同研究、开发、设计和实施。

  以生产汽油组成满足欧Ⅲ排放标准并多产丙烯的MIP-CGP技术(催化裂化工艺),是在催化装置上独立自主创新、享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先进技术。它可使重质油轻质化,大幅度增加催化装置的加工原料,生产出更多的高附加值产品。该项目前年改造完成初步试验就取得良好效果,除汽油质量得到提高外,总液收、液化气产率、丙烯含量以及丙烯对进料的产率等均有大幅度提高,装置能耗也降低10千克标油/吨。2005年,该项技术更是在九江石化大显身手:进一步大幅度降低汽油烯烃含量,产品完全达到欧Ⅲ标准;丙烯产量与2004年同比提高2万吨,为聚丙烯装置产量突破12万吨创造了决定性的条件;解决了全厂汽油烯烃质量问题;全厂高辛烷值汽油比例超过70%;大幅度提高了高附加值产品的比例。以上,共给九江石化创造了超过2亿元的综合效益。

  与此同时的“溶剂脱沥青—脱油沥青气化—脱沥青油进催化组合工艺”,充分利用化肥和催化裂化对原料性质要求的差异,优化利用减渣、油浆资源,增加装置的渣油加工能力,为催化裂化装置提供优质原料,劣质化的脱油沥青则作为化肥气化炉原料。九江石化自主开发的炭黑采用压滤连续回收及自动控制技术处理法,填补国内空白;利用天津石化闲置的溶剂脱沥青装置的设备,新建50万吨/年溶剂脱沥青装置一次投产成功,生产出合格产品。该组合工艺为九江石化提高原油加工深度、降低化肥原料成本、实现化肥基本扭亏发挥了重要作用。沥青气化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对于炼油厂实现渣油完全高附加值利用、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形成适合中国国情的、新的重油加工技术路线,有着重大现实意义。该工艺实施后,装置液化气收率提升了近2个百分点,轻质油收率上升1-2个百分点,轻液收率上升2-3个百分点;与现有以渣油为原料的气化工艺路线相比,年创效超过6000万元。

  “汽油组成满足欧Ⅲ标准并增产丙烯的催化裂化工艺(MIP-CGP)工业试验”和“溶剂脱沥青—脱油沥青气化—脱沥青油进催化组合工艺”在九江石化成功实施,对我国石化行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和经济效益将有着深远指导意义。对于80%是催化而来的“中国汽油”,催化装置上能直接生产出满足欧Ⅲ质量标准的汽油,无疑是个大突破,国际上也无此先例。目前,该技术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1项,已获授权7项。适用于我国渣油工艺化肥企业、大大降低化肥产品制造成本、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的“溶剂脱沥青—脱油沥青气化—脱沥青油进催化组合工艺”,也已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项。以上两项技术作为中国石化的核心技术,正进一步加大国际交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