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基建工程审计要严把“三关”(06-5-1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7:33 审计署网站

  近几年来,基建工程审计在规范建设资金的管理、促进资金的合理使用、遏制建设领域的浪费现象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为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规范审计行为,保证审计质量,确保有限的建设资金发挥出最大效益,笔者认为在审计过程中,要严把“三关”。

  一要严把基建工程建设程序审核关。主要审查如下内容:1.是否按国家规定的审批权限履行了报批手续,是否存在化整为零或者越权审批现象。2.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
告和初步设计文件,是否按照国家规定的内容,达到必要的工作深度和质量要求,保证了合理的工期。可行性研究报告是否经有资质的咨询机构和专家的评估;设计文件的编制单位是否具备相应的资质、是否符合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规定和标准、是否符合现行的设计规范和标准。3.工程是否需要招投标,是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进行了招投标、确定的施工单位资质是否完备。4.工程竣工后,是否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验收,发现的问题是否进行了整改,相关资料是否保存完整并已归档。

  二要严把基建工程建设预结算审核关。主要审查如下内容:1.审核定额子目的套用是否合规。工程预算选用的定额子目与该工程各分部分项工程的特征相一致。着重审核替换是否合理,有无高套、错套、重套定额的现象。2.审核材料价格和价差是否翔实。在工程预结算工作中,材料费用是工程造价最活跃的动态因素,它占工程造价的70%以上,因此,要在认真调查材料市价的基础上进行审核。3.审核现场施工签证是否合规。由于有的施工单位驻工地的代表对工程预算和有关的管理规定不熟悉,有的施工单位有意扭曲预算定额和有关的管理规定,造成盲目签证。因此,应认真审核工程签证的有关工作内容是否已包括在预算定额内,坚决杜绝不合规定的现场施工签证。现场施工签证项目、内容和数量要完整清楚,必须具有甲方驻工地的代表和施工单位现场负责人的双方签字,手续齐全方可生效。

  三要严把基建工程建设财务支出审核关。主要审查如下内容:1.核实工程全部资金到位及入账情况。资金渠道是否合规,资金是否到位,并做到“专户存储、专款专用”。2.核实工程财务支出情况。核实工程建筑安装费用是否按照合同、协议规定足额支付施工单位,是否存在故意拖欠行为;核实工程建设其他费用是否合规,着重审查土地使用费是否按照相关规定足额上缴、建设单位管理费是否超支,并对其细目进行检查,看有无不合规定的列支项目。(段卫军)

  (本文内容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

审计机关和本网站的观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