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关注山西四大新型支柱产业:走近煤层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9:54 国资委网站

  山西省“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把改造提升传统支柱产业,培育发展新的支柱产业作为推进该省产业结构升级,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一环。也就是 要在巩固、提升、拓展煤炭、焦炭、冶金、电力四大传统产业的同时,要积极培育现代煤化工业、装备制造业、材料工业和旅游产业这四个新型支柱产业。围绕这一发展战略,山西日报近日派出记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采访,通过记者来自一线的所见、所闻、所感,反映四大新型支柱产业的发展现状、潜在优势、发展趋势以及存在问题,旨在推动四大新型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走近煤层气

  驱车驶出晋阳高速公路润城口往北,行不多远就是晋城煤业集团所属的寺河煤矿。在该矿附近紧挨着有两家煤层气开发企业在此安营扎寨。一家是国属企业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享有国家授予的煤层气对外合作专营权。另一家是隶属晋城煤业集团的沁水蓝焰煤层气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办公场所虽然占地有限、门面不大,但和这里的人聊一聊,来者都会被煤层气这种新型能源的市场空间和潜在效益产生强烈的震撼,对煤层气产品开发和产业政策的任重道远发出由衷地感慨,从而也对山西这个能源大省的独特丰姿及在国家经济建设中所处的重要位置有更多的感悟……

  清洁、高效、安全——煤层气的新型能源特质使其再度成为关注焦点

  煤层气俗称“瓦斯”,是吸附在煤层中以甲烷为主要成分的非常规天然气。1立方米煤层气热值相当于1.13升汽油和1.22千克标准煤。长期以来,瓦斯作为煤矿“第一杀手”不仅对煤矿的生产安全和矿工的生命安全构成了最大的威胁,而且还是一种具有强烈温室效应的有害气体。但从另一方面看,瓦斯的主要成分是甲烷,是一种比常规的石油天然气更清洁、高效、安全的新型能源,具有广泛的综合利用前景。

  近年来,煤层气作为一种新型能源再度被人们认识和肯定,而能源大省山西在煤层气开发利用方面的实践更是引起了国内外有关方面的广泛重视和强烈反响。

  目前晋煤集团煤层气用户已接近两万户,职工澡堂等公用设施也全部用上了煤层气。而阳泉市居民用户更是达到了10万多户,几乎涵盖了整个市区,另外还拥有200多家工业用户。

  目前煤层气的利用并不仅仅在民用方面,已广泛用于各种领域,如煤层气发电、汽车燃料、锅炉改造、工业用气、煤化工项目等。如今晋城市有上百辆汽车已经改装为煤层气汽车;一些陶瓷厂、玻璃制品厂尽可能用煤层气作为燃料。

  无论是民用还是工业用气,由于煤层气高质量的新型能源特质,在各种应用场合都显现出不同凡响的魅力。家庭用户说:火苗大,不呛人,烧水做饭比以前快得多。工业用户说:有了瓦斯,使我们能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来!

  全国:30万亿立方米

  山西:10万亿立方米——十分丰富的煤层气资源蕴藏着巨大的市场空间

  资料显示,我国的煤层气资源量超过30万亿立方米,继俄罗斯、加拿大之后居世界第三位。山西的煤层气极为丰富,初步预测资源量超过10万亿立方米,约为全国煤层气资源量的1/3。据统计,我国煤矿发生的重大恶性事故中,70%至80%都与瓦斯爆炸有关。如果能在采煤之前先采出煤层气,可以使煤矿生产中的瓦斯涌出量降低70%-85%,安全事故可以大大降低。我国目前的一次性能源消费结构中是这样的:煤炭约占74.6%,石油占17.6%,天然气仅占2%,天然气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23%)。随着终端能源需求逐步向优质高效洁净能源转化,天然气的需求迅速增长。然而,中国天然气资源的人均占有量极低,不足世界人均占有量的10%。开发利用煤层气可将燃气在能源消费构成中的比重由目前的不到3%提高到2010年的10%。

  从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来看,我国每年从矿井下向大气中排放的煤层气量约为194亿立方米,与我国的天然气年产量大致相当。这种方式排煤层气既浪费资源,又对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开发利用煤层气资源能极大改善这种尴尬局面。

  “1亿立方米”——开发利用不过冰山一角,却已显现出巨大的综合效益

  晋城煤业集团从上世纪80年代末率先提出开采煤层气的立项和可研报告。到2003年8月,晋城煤业集团设立了“沁水蓝焰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专门负责地面煤层气抽采及利用工作。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创建了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适合于本地区的地面煤层气开发技术。去年5月,晋煤集团“煤矿区煤层气采前地面预抽”项目通过有关专家鉴定。

  沁水蓝焰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宝玉说,通过多年的生产试验,他们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培养了一大批从事煤层气开发利用的管理和技术人才。现在,晋煤集团已确立了新的发展目标———建设我国煤层气生产基地。

  晋煤集团的一份工作总结这样阐述煤层气抽采利用的综合效益:一是安全效益。煤层气的抽采可有效降低煤层瓦斯含量,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二是环境效益。晋城煤业集团2005年利用煤层气总量达到1亿立方米,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50万吨左右。三是经济效益。2005年,晋城煤业集团利用煤层气总量达到1亿立方米,如按照1立方米煤层气售价1.85元计,煤层气利用收入可达1.85亿元。而利用瓦斯发电、民用、作汽车燃料和化工原料,实现产业化运营,经济效益则更为可观。

  据悉,目前晋煤集团日产气量18万立方米以上,建成日压缩能力为16万立方米的煤层气压缩站。寺河矿区共形成150口煤层气井规模,是目前我国生产井数最多、气产量最高的煤层气地面开发项目。

  “用时间来换空间”——瓶颈一旦突破发展前景无限

  从国内外对煤层气开发的极力推崇到市场效益的光明前景,从在全国绝对突出的储量到晋煤集团抽采的“独门功夫”,山西已在煤层气开发利用上被推上了一个重要位置。然而,在采访中,在震撼和憧憬之后记者感受更多的是不安。与丰富的煤层气资源赋存相比,目前该省煤层气的开发利用规模和效益显然极不相称。2005年,晋城和阳泉两地开发和利用煤层气不过1亿多立方米,只占全山西煤层气总储量的三十万分之一。

  煤层气良好的综合效益和广阔的市场前景越来越多地引起人们的关注和重视。有关专家建议,为了合理开发利用煤层气,政府应做好一些方面的政策支持:一是主动参与开发利用。政府应加大对煤层气开发利用的宣传力度,同时组织一批煤层气开发利用项目。二是制定相应的鼓励政策,特别是在融资、税收、价格、科研投入、资金引进和发电上网等方面建立适当的优惠政策,吸引商业资金和民间资金进入该领域。三是完善相关法规,特别是通过修改环保法规,强化对煤层气排放的限制。四是积极开展温室气体减排配额买卖安排。根据清洁发展机制框架,温室气体减排配额可以进行买卖,我国应充分利用这一机制,通过世行、亚洲

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向专门的国际基金出售温室气体减排量。

  作为山西煤层气产业开发的浪尖人物、沁水蓝焰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宝玉表示,如果政策环境得到改善,依靠自主开发的一整套技术和各种已经成熟的有利条件,他们有决心迅速扩大开发利用,把煤层气的事业做强做大。王宝玉把这种等待称为“以时间换空间”。

  据透露,目前,

国家发改委已批复总投资20.65亿元的山西煤层气综合利用亚行贷款项目。该
建设工程
位于晋城市,三个子项目为:山西能源产业集团沁水煤田煤层气集输工程、晋城市城市煤层气输配工程和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煤层气发电工程。该项目的实施将对推进煤层气综合利用,促进晋城市经济腾飞,带来巨大的投资商机和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山西煤层气产业开发将掀开崭新的一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