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破8 > 正文
 

美汇率报告重赞赏轻指责 列中国汇改九大成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9:51 保监会网站

  “(这份报告)强调了中国的很多成果,这个可能是超出我们大家想像的,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这一点都值得肯定,”对于美国财政部10日出台的汇率报告,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昨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跟大多数人预期一样,最新公布的这份报告再一次未将中国列为所谓的“汇率操纵国”,不仅如此,报告还长篇累牍地列举了中国在汇率改革方面的多项成果和进步。

  重赞赏轻指责“从目前来看,财政部还没有发现足够的证据,证明中国在2005年下半年(此次报告的针对期间)故意通过干预汇率机制来在国际贸易中获得不公平的竞争优势,”在10日提交给美国国会的报告中,美国财政部如此评述中国的汇率政策,“因此,依照1988年贸易法案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的技术要求尚未达到。”

  专家指出,美国财政部的上述决定,以及报告所透露出来的建设性姿态,表明美国政府对中国在汇率问题上的政策目的、意图以及所取得的成绩还是比较认可的。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美国财政部仍表达了中国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步伐“过于缓慢”的不满,但最新的报告却将重点放在了对中国已取得成绩的肯定以及提出建设性意见上。在这份34页报告的前两页,美国财政部一一列举了中国自去年7月21日以来的九大改革成果,从具体的汇率形成机制调整,到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从“十一五”规划强调发展内需的策略,到中国领导层对提高汇率弹性的明确表态,报告均逐一点出。

  而在最后的国别汇率分析中,报告更用了长达5页的篇幅来介绍中国最新的汇率改革举措以及对中国提出建设性建议。消除噪音需全面沟通当然,围绕最新的这份报告发出的也并非都是“和谐音”,尤其是在美国国会方面。在得知中国再次被排除在“汇率操纵国”之外的消息时,部分强硬派的美国议员,包括曾提出汇率报复案的舒默和格雷厄姆,以及提出加大惩罚中国议案的查尔斯·格拉斯利,都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强烈不满。

  格拉斯利甚至表示:“每个人都知道中国并未让市场力量决定汇率。”值得一提的事,尽管舒默等人极端不满美国政府的决定,但他们同时也表示,原定将汇率报复案推迟到9月份表决的决定不变。“这就是美国的政治,国会的影响力有时超过了政府,”屈宏斌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也需要更多了解美国的政治。”屈宏斌进一步指出,在汇率问题乃至其他双边经济问题上,中国不仅要跟美国政府搞好沟通,更多地还要对包括国会、大众传媒以及普通老百姓在内的美国各界“摆事实,讲道理”。

  事实上,此前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的上海美国商会主席彭士杰就曾表示,有些美国老百姓和议员对中国的误解,主要是对中国的实际情况不够了解。为此,他本月已返回美国,并将在十几个城市展开巡回演说,让更多的美国企业和民众了解中国的现状。“中国做的是对全世界都有利的事情,”屈宏斌表示,“只要解释清楚了,美国的老百姓自然会理解。”

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破8
您预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是否会继续上涨?

不会
不好说
您认为继续上涨是否会影响您的生活?

不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