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紧盯国际 国内成品油调价小步快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9:34 每日经济新闻

  杨勣 每日经济新闻

  国际油价在经历过2005年一轮“惊心动魄”的大涨后,有人认为,2006年国际油价将会逐渐回落至合理水平。但令人意外的是,一季度的国际油价的表现却更加“跌宕起伏”。

  新年伊始,国际油价呈现出高开高走的态势。1月20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达到每桶6
8.35美元,创出自2005年9月1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

  所幸的是,美国石油库存增加及欧佩克和国际能源机构下调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测,改善了供求关系。2月中旬,纽约原油期价曾一度跌破每桶58美元。

  然而,伊朗核问题、尼日利亚的石油生产形势严峻,加上美国汽油库存下降幅度超出市场预期,令油价重新回到上升轨道。3月30日,纽约市场

原油期货价格再次突破每桶67美元关口。

  总体看来,一季度

国际油价在美国原油库存高企及产油国政治紧张的矛盾中波动,大量对冲基金的介入再次将油价一步步推向高峰。

  由于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大幅低于国际市场价格,与

原油价格严重倒挂。为应对国际油价的上涨,国家发改委决定自3月26日起,适当提高成品油价格水平,将汽油和柴油出厂价格每吨分别提高300元和200元。此外,航空煤油的价格也有所上调。

  这是我国成品油价格今年来首次上调,鉴于内地炼油利润率的大幅下滑和炼油企业严重的现金亏损,业内已经普遍预期到成品油的价格将会上调。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评级认为,内地未来还将出现更为频繁的小幅成品油价格调整。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次涨价可能是国家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出台的第一步,后期可能采取逐步接轨的方式来实现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改革。先跨越国内外成品油价差,再实现全面市场化,并在高油价时从上游征收较高的资源税补贴给下游消费者,以防止“一步到位”所带来的冲击。

  果不其然,我国对资源性产品特别是石油征收所谓的“暴利税”也随之亮相。自3月26日起,国家对石油开采企业销售国产原油因价格超过一定水平(40美元/桶)所获得的超额收入按比例征收石油特别收益金。

  业界预计,该政策将使中石油、中石化及中海油三巨头,缴付人民币300亿元的税款。而三大石油公司表示,征税措施对其收益水平的影响目前尚难以量化,但将增加公司支出。

  惠誉评级认为,油气产业的改革措施对内地油气企业将产生综合的积极影响。虽然,征收“暴利税”会造成上游石油企业的现金外流,但它们在油价攀升期间较强的盈利能力和雄厚的财务实力将缓和征收特别收益金带来的负面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