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山东经济重新大干快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2:4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攻 发自济南

  经济高速增长在山东几乎成了一种习惯。

  今年一季度,山东再次交出了一份令人注目的经济答卷:同比增长15.2%。这一数字,在全国范围内仅次于内蒙古的18.5%,与另一经济大省江苏同获“榜眼”。高达15%以上的经
济增长速度,山东已经保持了三个年头。山东省统计局对这一现象的解释是“承接近几年良好的增长态势”。也正是由于这种强劲增长速度,去年山东以近1.84万亿元的经济总量超越江苏,成为全国第二经济大省。

  青岛市是山东经济总量第一大市,去年其经济总量达到近2500亿元。按照山东现在的发展势头,等于每年“增加”一个青岛市。山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认为,现在山东已经真正进入高速增长时期,这种态势在今后几年将保持下去。

  “大干快上”的氛围

  支撑山东全省一季度经济增速的,是该省下辖各地市。一季度,潍坊同比增长19%,烟台增长17.6%,淄博增长17.4%,日照增长17.3%,济南增长16.9%,增长率达16.2%的青岛市,居然只能排在省内经济大市的下游。

  事实上,去年山东的经济大市也都基本实现了17%以上的经济增长率。除了青岛去年是16.5%外,烟台、潍坊、淄博等的增长幅度都超过了17%。

  山东省“十一五”规划中将年均经济增长预期定在10%,相比现实的增长率大幅减少。但按照各市的发展规划,山东省的总体发展速度将大大高于预期发展目标。山东大学的经济专家认为,这种现象的背后是地方上强烈的增长冲动。

  “站在新起点上争取更大发展”已经成为山东地方官员们的常用语。而许多地方也的确自信持有“争取更大发展”的“撒手锏”。

  “济南市在‘十一五’期间有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就是十一届全运会在济南召开。”济南市的官员如是表示。他们注意到了南京市为了筹办十运会而在城市建设方面投入了1100亿元,据预计,济南的投入将远远高于这一数字。

  青岛要通过举办2008年奥运会帆船比赛来增强青岛市的影响力和国际化水平。大规模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展开,仅仅是胶州湾的跨海交通工程,青岛就将投入130亿元。同时,青岛市将争取城区规划面积由现在的1102平方公里增加到4900平方公里。

  烟台市计划未来5年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1000亿元,年均增长18%。烟台市开发区更是一马当先,前几天就宣布其人均GDP已达19.2万元,达到了发达国家水平。

  山东省统计局负责人曾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积极性也是生产力,并且是生产力当中的首要因素。”而山东省发改委人士也这样解释:“现在各级领导班子都很团结,真正把发展当成了第一要务。如果一个地方发展速度慢了,不用上级说,当地领导就会感到无地自容。在这样一种氛围下,山东经济的高速增长就不难理解了。”

  联系这样的观点,对山东省内一派“大干快上”的图景也就不难理解。

  全国第一的贷款增量

  山东经济迅速发展的另一驱动力来自投资的急速增长。

  山东省“十一五”规划认为,“十五”期间,特别是后3年,山东省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速增长,一大批基础设施和工业在建项目将在“十一五”期间投产并产生效益。预计今后山东省仍能保持较高的投资水平,继续拉动经济的快速增长。去年,山东省固定资产投资预计能达到1万亿元,而2001年仅是2778亿元,5年间增长3.5倍以上。未来5年,山东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保持18%的水平,5年间将投入8万亿元。今年一季度,山东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06.7亿元,同比增长40.1%。

  伴随着投资的剧增,山东省的贷款数额也增长迅速。截至3月底,山东各项人民币贷款余额达14191.9亿元,比年初增加988亿元,同比增长34.4%。这一贷款增量居全国第一位。

  在经济增长的压力下,招商引资成为山东各级领导的头等大事,一些地市为了争夺项目甚至“反目成仇”。就拿韩国大宇造船项目来说,威海和烟台就成了一对“冤家”,甚至有的领导也参与了这场竞争,结果烟台笑到最后。但据知情人说,除了烟台高效率的工作之外,条件的优惠成为其胜出的重要因素。而对韩国的现代汽车

发动机项目,日照和烟台也争夺激烈。最后,日照打出“亲情牌”(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副会长薛荣兴祖籍日照),从而使这一项目基本落定日照。

  山东大学的经济专家认为,相比发达省市,山东省

竞争力较弱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各级政府在直接经济活动中还扮演着强势的角色,对企业的干预还比较多。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包括省市级政府在内的整个政府体系的职能,必须由过去的经济建设型向公共服务型转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