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央行发言人李超就金融热点问题接受记者专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21: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 (记者 张旭东)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李超14日就货币供应量偏高、信贷投放偏快、外汇储备居高不下等中国金融领域当前热点问题,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

  李超表示,一季度贷款增长偏快,一是因为经济增长较快,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对贷款的需求较为旺盛。二是对外贸易顺差继续扩大,由此造成央行外汇占款增长较快。三
是商业银行在经营理念上更加重视提升资产收益和股东回报,增加贷款的动机较强。

  一季度中国贸易顺差为233亿美元,外汇储备额更高达8751亿美元,对此,李超说,中国高度重视国际收支平衡问题,将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作为2006年乃至“

十一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他说,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一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进一步发挥内需特别是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二是加快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努力实现进出口的基本平衡。三是切实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合理引导外资的产业和区域投向,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四是积极促进国内金融市场发展,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

  李超说,今后中国将继续深化外汇体制改革,进一步改进外汇管理,大力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拓宽资本流出渠道,积极培育和发展外汇市场,进一步完善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加强短期资本流动管理和国际收支监测预警,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对于中国短期外债增长较快的问题,李超表示,从短期外债结构看,贸易信贷的增长是短期外债占比增长的主要原因,对短期外债增长的贡献度达到77.1%,贸易信贷的较快增长与进出口贸易的大幅增长直接相关,进出口迅速增长使得与贸易有关的融资需求上升。

  李超说,当前中国外汇储备充足,外汇储备与短期外债的比率始终在国际标准安全线内。而从短期外债的构成来看,贸易信贷所占比重较大,大多具有真实贸易背景,因此一般不会出现资金大进大出的局面。

  谈到下一步货币政策的打算,李超表示,为引导金融机构控制货币信贷过快投放,

人民银行要求各行注意把握信贷投放进度,强化资本约束,进一步改善金融服务,着力调整信贷结构,既要严格控制对过度投资行业的贷款,又要加强对经济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

  李超说,央行将密切关注已出台政策的实施效果,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促进货币信贷的合理增长。(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