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济南制造业谋划“加速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3日 03:47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5月12日讯(记者 袁超 实习生赵越)今天上午,由济南日报、济南城市经济研究会和山东齐鲁电机制造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加快济南制造业发展高层论坛”在济南举行。本次论坛云集了国内外知名的济南制造业“大腕”及业界专家,并引起有关政府部门的重视。

  据了解,济南一机床、济南锅炉集团、志友集团等近年来发展迅速的制造业企业均参加了本次论坛。记者发现,“加强技术自主创新”、“打造济南制造业产业集群”成为本
次论坛讨论的焦点。

  产业集群:消费类制造业应向郊区扩散

  济南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制造业基础好,且门类、功能比较齐全,但产业链条不长、产业集群化程度较低,一直是济南制造业的“软肋”。山东社科院资深研究员、山东半岛制造业发展研究专家马传栋教授认为,近年来,济南消费类制造业之所以垮掉,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没有及时向郊区扩散。因为随着时间推移,市区土地、劳动力价格越来越贵,原材料采购成本也日渐提高。在这样的环境下生产,产品自然很难具备价格优势。

  志友集团董事长孟庆堂则认为,装备制造业具有技术密集、关联性强、专业化协作、资源配置的社会化四个特点,这些特点决定了装备制造业必须走集群化发展的路子。济南完全可以通过“培植骨干、构建骨架、群体丰满”来打造具有核心

竞争力的制造业产业集群。

  山东齐鲁电机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费广和表示,济南是传统制造业基地,济南工业的比较优势在于装备制造业。今后应加强产业合作,形成区域性产业链,打造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

  创新机遇:主体将由高校院所向企业倾斜

  “以往国家重点科技计划、工程都是以高校或科研院所为主体实施,企业仅仅扮演协作的角色。而‘

十一五’期间,我国科技创新体系将以企业为主体,这也为我市制造企业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市科技局副局长鹿志坚表示,济南目前分别拥有国家级、省级、市级技术中心7家、30家、56家,有较强的创新能力。但济南制造业中,真正是发明专利的核心技术较少,多数优势产业、企业都是走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或集成创新的路子。未来先进制造业与电子信息业、新材料等产业都是我市科技扶持的重点,制造业企业应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走出误区:传统行业更要提高实用竞争力

  济南日报资深经济记者王莫辞举了一个有趣的例子:“我的一位朋友在本市一家快餐连锁店当经理。在很多同类店面不景气的情况下,她的店生意一直不错。问她原因,她说主要是一直注重创新,有很多有特色的产品,比如老面馒头,顾客喜欢,一些酒店也专门来订购。从这个意义上说,传统的未必就没有市场。”王莫辞认为,目前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的过程中有一个误区,似乎大家都认为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已成企业发展的不二法门。实际上对一些传统企业和加工制造企业来说,在基础并不是特别强的前提下,与其不切实际地进行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不如在如何提高“实用竞争力”下功夫。

  总部经济:开启济南制造业的“钥匙”

  济南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征认为,现代城市的人居环境、我市的资源特点、节水保泉的需要和省会城市的定位,决定了市区越来越不适合发展传统制造业中的加工部分。总部经济(指把企业总部设置在中心城市,而把加工制造基地设置在城市外围甚至更远的地方)则为解决发展制造业与建设现代化城市的矛盾提供了一条战略思路。

  王征建议,济南制造业应把握住当前发达国家制造业向外转移的时机,利用靠近沿海的区位优势,积极承接国际制造业转移,并以总部经济为龙头,建设一批工业园区和先进制造业基地,促进产业集群的形成。

  另外,在本次论坛上,齐鲁电机制造有限公司、济南志友集团各自透露了面积高达280亩、500亩的新厂地扩建计划。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