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北京提出加强出租车业管理 专家认为应引入竞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21:51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昨天,北京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强出租车、行业管理的意见》,明确提出、今后北京市出租车、将实施特许经营,特许经营期限为8年,市政府将对出租车、车辆指标、实行无偿、有期配置。北京出租车、已经存在十多年,那么,这个意见与以前、有什么不同呢,它又会对、出租车业的发展、起到什么作用呢?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高级研究员郭玉闪:"这个意见第一次非常明确地强化了对总
量控制的一个坚持,对公司化为经营主体的这样一个经营体制的坚持,这是在这个意见中强化的两点。"

  一直研究出租车改革的郭玉闪说,北京市出租车其实一直实施的就是特许经营,这次以总量控制为由再次对这一点进行明确,郭玉闪担心这会再次加剧出租行业的垄断。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高级研究员郭玉闪:"这个暴利产生是由于数量管制,由于数量管制产生牌照管制,牌照管制带来行政垄断,行政垄断带来垄断利益,公司由于它掌握牌照,它从产生的行政利润中拿走了一大部分(利润)。"

  目前,北京市共有出租车6.7万辆,其中个人拥有经营权的车辆只有1000多辆,除一人为买断经营外,其余都是承包经营。郭玉闪认为,从世界各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市场才是配置出租车资源的最好手段。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高级研究员郭玉闪:"因为政府在这个行业中追求的是让老百姓能用更少的钱坐上更好的车,那么,要达到这个目的,没有比引入市场竞争来得更有效,没有比这更有效的手段了。"

  新闻背景:世界各大城市对出租车运营权的管理

  从世界各大城市的情况来看,他们对出租车、实施管制的常用办法是、出租车司机、通过拍卖方式,从政府那里、获得特许经营权、直接经营,基本不存在、出租车公司。

  我国的香港特区采用的配额拍卖牌照制度管理出租车运营。只要有足够的资金,市民个人和公司都可以作为主体自由进入出租车行业,按照行驶区域不同划分,每辆出租车的牌照从200多万元到300多万元不等,出租车牌照可以进入市场自由买卖。

  法国的出租车运营方式大部分属于两类,一类是占出租车司机总数80%的“独立运营司机”,他们花几十万欧元从政府买断出租车运营权,自己负担各项费用,收入也全归自己;还有一类是“租车司机”,一些公司从政府买断出租车运营权,然后把车租给司机,每天收取一定的租车费用。

  日本则允许那些连续开出租车超过10年,没有出过

安全事故,并且通过相关考试的司机独立经营出租车,他们不用交份钱,只要交少量的管理费就可以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