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国社保基金正式进军海外 让老外给咱们养老(06-5-1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6:53 审计署网站

  随着《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规定》的实施,坐拥数千亿资本的社保基金正式吹响了进军海外的号角,社保基金此番“出海”和当初首度进入中国股市的“入水”一样,都引起了无数人的关注。

  成立于2000年8月的社保基金,全称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国家重要的战略储备,主要用于弥补今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社会保障需要。为了让亿万国人能够老有所养
,且养的尚可,社保基金自然不会仅仅满足于保本和靠利息增值,他对钱生钱的渴望,比国人对他的期望更高。

  3年前,第一次下水中国股市的社保基金就大大地呛了一口水,其申购的增发新股几乎是逢买必套,尽管成败与否不能看一时之得失,但是,从3年来股市的K线图上看,社保基金在股市上的投入与产出至少给不了其沾沾自喜的底气。

  当然,这也不能怪他,在中国股市,社保基金除了赚钱的目的,还有着其他的功用。比如,在被问及社保基金为何要对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投资200亿人民币的时候,社保基金的理事长项怀诚就表示,是“为了帮助它们进行股份制改造,降低其

不良资产比例”。

  只有走出国门,任务才更加纯粹——赚钱。暂行规定对社保基金的投资范围,作出了尽可能“宽松”的规定,外国

股票、基金、掉期、远期等衍生金融工具、外国政府债券、机构债券、公司债券等,悉数纳入社保基金的视线之内。

  当然,能赚钱的东西也会赔钱,对于全部工作人员不到140人,且“专业人士不多”的社保基金而言,"也不可能自己直接投资或直接操盘,一定是委托投资,请国际上的基金管理人来帮我们设计产品。"

  头一次出海的社保基金正在紧锣密鼓地寻找它的海外代理人,说白了,要挣外国人的钱,还得要用外国人。当然,自然是希望代理亿万中国人养老钱的外国人们,有水平,无私心。

  主席曾有诗云:寰球同此凉热。今天,当我们的养老钱和保命钱也融入到全球金融的脉动中去时,十亿国人的牵挂从此也就走出了国门。让我们祈祷。(贺俊/

证券日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