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006年第一季度金融运行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3:39 《中国金融》

  - 任 统

  当前货币信贷运行情况

  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较快,现金回笼正常

  第一季度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 余额为31.05万亿元,同比增长18.8%(见图1),增速比上年同期高4.8个百分点。消除季节因素后,M2季环比折年率为17.5%,比上年末高0.3个百分点。当前M 2增速较快。

  第一季度末,狭义货币供应量M1 余额10.67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比上年同期高2.8个百分点(见图2)。

  第一季度末,流通中现金M0 余额为2.35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比上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第一季度现金净回笼 560亿元,同比多回笼330亿元,现金回笼正常。

  基础货币增幅减缓,金融机构超储率有所下降

  第一季度末,基础货币余额为6.26万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比上年同期低 5.5个百分点。

  第一季度末,广义货币M2乘数为4.96 (见图3),比上年同期高0.37个百分点,主要是由金融机构超储率下降造成的。

  3月末,全部金融机构超储率为3%,比上年末低1.22个百分点。

  新增贷款较多,创历史最高水平; 贷款结构表现为“三多一减缓”

  第一季度末,全部金融机构各项贷款本外币并表余额为21.88万亿元,同比增长14%,增速比上年同期高1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1.2个百分点。

  第一季度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20.64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比上年同期和上年末均高1.7个百分点(见图4)。消除季节因素后,第一季度末人民币各项贷款季环比折年率为16.8%,比上年末高3 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5.4个百分点。总体看,目前贷款增长很快。

  第一季度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12568亿元,同比多增5193亿元。2001~2005年第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分别为3069亿、3324亿、8082亿、8351亿和7375亿元。今年第一季度新增贷款额为历史最高水平。

  从人民币贷款期限看,第一季度贷款增长有“三多”: 票据融资多、短期贷款多和基本建设贷款多。第一季度末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余额为11.11万亿元,同比增长13.9%,增速比上年同期高6.5个百分点。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增长较快主要是因为非金融性公司票据融资和短期贷款增加较多,同比分别多增1169亿和2039亿元。第一季度末中长期贷款余额为9.25万亿元,同比增长17%,增速比上年同期低3.1个百分点,比上年末高1.4个百分点。第一季度新增中长期贷款4908亿元,同比多增1753亿元,主要是基本建设贷款新增2849亿元,同比多增111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个人中长期住房消费贷款同比多增9亿元,是2005年2月份以来首次多增,住房消费贷款增速持续下降的趋势有所减缓。3月份个人中长期住房消费贷款同比多增的主要原因,一是近期房价持续上涨,居民“买涨不买落”心理提升住房消费需求。第一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个人购房贷款需求指数比上季提高了2.67个百分点,已连续四个季度上升。二是今年年初起部分商业银行适当松动个人住房贷款审批条件,贷款投放积极性有所增强。

  第一季度末,外币贷款余额为1546亿美元,同比增长6.5%,比上年末低5.5个百分点。3月份外币贷款新增20亿美元,同比少增0.8亿美元,第一季度外币贷款新增43亿美元,同比少增65亿美元。

  居民储蓄存款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企业存款明显多增

  第一季度末,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并表的各项存款余额为31.83万亿元,同比增长18.4%,比上年同期高2.8个百分点。其中,本外币并表的居民户存款余额为16.06万亿元,同比增长16.9%,比上年同期高 1.1个百分点; 非金融性公司本外币存款余额为14.13万亿元,同比增长19.2%,比上年同期高3.6个百分点。

  第一季度末,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0.55万亿元,同比增长19.6%,比上年同期高3.7个百分点。消除季节因素后,第一季度末人民币各项存款季环比折年率为 18.6%(见图5),比上年末低0.8个百分点。

  第一季度末,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为15.28万亿元,同比增长18.2%,比上年同期高2.7个百分点(见图6); 企业人民币存款余额9.85万亿元,同比增长15.8%,比上年同期高2.4个百分点。

  第一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累计新增19352亿元,同比多增加6990亿元,其中居民储蓄存款增加11776亿元,同比多增2071亿元,活期储蓄存款多增加643亿元,定期储蓄存款多增加1428亿元; 非金融性公司人民币存款增加5163亿元,同比多增加4456亿元。

  第一季度末外汇存款余额1589亿美元,同比下降2.4%。第一季度外汇存款累计增加6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少增14亿美元。

  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活跃,市场利率水平有所上升

  今年第一季度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累计成交7.83万亿元(见表1),日均成交同比增长100.8%。主要是现券和质押式回购交易十分活跃,同比多增较多。

  今年3月下旬,受前一阶段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以及金融机构贷款发放较多的影响,市场利率水平明显上升(见图7),金融机构流动性水平有所下降。3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和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1.66%和1.47%,比上月分别上升0.08个和0.12个百分点。

  当前贷款发放较多以及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的原因分析

  新开工项目明显增多、市场利率持续较低、国有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达标等是导致金融机构贷款发放较多的主要原因

  今年年初以来金融机构贷款增加较多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持续在高位运行,新开工项目明显增多。今年第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908亿元,同比增长27.7%,增速比上年同期上升4.9个百分点; 城镇累计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14668亿元,增长42%,增速同比提高40.5个百分点。二是目前较低的市场利率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带动信贷增长。一方面较低的市场利率直接带动票据市场利率下降,票据融资增加较多,市场利率与票据融资相关系数为-0.7,呈明显负相关关系; 另一方面较低的市场利率降低了金融机构流动性成本,增强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的动机。三是国有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达标后贷款意愿较强。2005年末工行、中行和建行资本充足率都已达标。今年年初以来国有商业银行信贷控制明显放松。今年第一季度国有商业银行新增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为47.8%,比上年高3.7个百分点,国有商业银行贷款市场份额明显回升。

  金融机构货币扩张能力较强是导致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

  总体上看,2005年第四季度以来中央银行收回基础货币的力度较大,金融机构超储率下降较多。考虑到当前市场上流动性较多,融资成本较低,第一季度金融机构超储率虽然下降,但金融机构流动性仍较充足,货币信贷扩张能力较强,具体表现为今年年初以来货币乘数明显扩大,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中央银行大力收回基础货币的效应。今年第一季度由于贷款增长拉动的M2增幅为14.5%,比上年同期高4.4个百分点; 由于外汇占款增长拉动的M2增幅为5.9%,比上年同期高0.1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贷款增长对M2的拉动作用较为明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